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3期 2018/11/15 出刊/ 半月刊

 

 

南北客家人个天穿日

【文、圖/鍾榮富/南臺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講座教授】

 

26012

  南北客家除了「義民」祭典或者節慶儀式个差別以外,另外一个差別就係天穿日。北部客家人佮天穿日當作客家最特別个節日,因為台灣其他个族群都無慶祝這個節日。後來,客家委員會毋知仰仔,就將伊定做客家日,但係對南部客家人來講,實在無辦法瞭解,故所全國客家日該日,南部客家人本本過自家个生活,本本愛做正有好食。

  聽講台灣北部客家人在農曆正月二十該日,愛尞天穿,放假一日,婦人家毋使耕種,男仔人毋使做田,還愛蒸甜粄,無就做其他粄類,祭拜女媧娘娘,同時愛將粄仔丟啊屋頂上,安到「補天穿」。故事个來源,就係女媧補天。頭頭擺,盤古開天不久,天下一片荒涼,水災多,火災也多,故所當時水神同火神最大,也最有勢力,兩儕輒輒吵事,相爭地盤。有一日,水神同火神相拚,一下無注意,嗄同天頂撞出一個大坑,以後每擺落雨,水就會落到每家人个屋下。天地也變啊無穩,晃來晃去,十分危險。當時,出了女媧,採五色石,練做天頂,補了缺坑,天下正有太平日仔。後來,在中國盡多地方,特別係江南地區个人會在正月初九到三十之間,選一个好日仔,祭拜女媧,過天穿日。毋單尞一日,同時也會做蒸粄丟啊在屋頂上,親像頭擺女媧補天个樣仔。從東晉王嘉寫个《拾遺記》開始,一直到清朝時代,還有盡多文獻記載補天穿个活動。換句話講,補天穿或者尞天穿毋係客家人特別个日仔。

  來到南部个客家人,早時愛開山,愛爭水,生活當辛苦,除了祭拜伯公以外,生活个重點就係如何安家護地,如何繁衍子孫,無閒講究生活品質。平時唱唱山歌,打打嘴鼓,天一暗,睡目養神,天一光,赤腳上田。可能就係恁呢,無想著祭拜女媧娘娘,也無閒尞天穿。到今晡日,南部客家人本本無辦法瞭解天穿日係麼个。故所每年客委會推行「天穿日係客家日」,南部客家人還係無感無覺,無搭無碓。

  可能南北客家人來台个時間無共樣,來台以前个生活背景本來就無相同。也可能北部來台祖屬於耕讀之家,心中帶念傳統文化,不論係哪種情形,可以瞭解个事實,台灣南北部个客家人在信仰方面,有蓋大个不同。北部客家人認為天穿日係客家特殊个節日,有必要傳承下去,發揚光大。南部个客家人,到今還毋知穿日愛做麼个,也毋知仰仔祭拜女媧。一个天穿日,兩種解讀方式,這就代表客家文化多元个背景。


(四縣腔)
鍾榮富教授 聲檔 - 南北客家人个天穿日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