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3期 2018/11/15 出刊/ 半月刊

 

 

各縣市客語教學現況與困境

【文∕張彼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社會文化所碩二生】

 

  「紮根於課堂」、「分享在舞台」與「實踐在生活」,是學生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最扎實最有效果的方式了。透過屏東萬巒國小校長陳志寧與徐煥昇老師的分享,讓我更進一步了解目前客語教學在國小階段的現況。

  陳志寧校長,在演講一開始就提到,教師的錯誤,會一天一天的成長,以至於身為教師在教導客語與推廣時,必須約定俗成與正確的客家語。除了屏東地理環境閩客各半關係,傳統的農耕生活影響,語言的遷移由客家話轉而閩南話到現代的華語,讓客語教學與復興困難重重。而這也不只是屏東而已,現在台灣各地的客家族群都遇到相同的現況。透過學校的教育,沈浸式的教學模式,讓屏東縣實施學校與班級數量逐漸增加,除了客語版教科書出版,影音的製作,增加生活圈活化用語是最大的關鍵。

  看似完美的教育方式,其實實行到現在還是困難重重。除了學生族群組成多元化,必須說服家長的質疑之外,親師使用客家語之意願,以及客語的能力都是需要再繼續努力的地方。徐煥昇老師在這次的演講中,特別分享在教學過程中的教學方式,他用熱情與宏亮的歌唱方式,讓我們很快地沈浸在他的演講中,這也讓我們了解到如果客語的教學方式,有如徐老師的方式熱情無比,我相信在小學課堂上,教師必須具備的,唯有客家家長與教師熱情與熱愛的教導下一代,才能夠使小朋友更快速地學習客語。

  「一坵田,耕一生人;一生人,耕一坵田」徐煥昇引用詩人邱一帆這一句話,告訴大家在客語復興的過程中,要堅持一生人。語言是人與人生活的工具,客家語言是客家人重要的母語,有人說40年後客語即將消失在這個社會當中,在現今社會中,不是華語就是閩南語,然而客語除了透過學校學習之外,更要回歸到家庭生活,甚至到每一個人的心裡。我們要透過教育的力量,讓學生學習客語增加興趣,影響到學生族群對於客家文化的認同,身為客家學院的學生,我們認同文化之外,更要好好的努力為這個語言與環境盡一份心力,相信有朝一日客語一定可以與閩南語成為台灣多元的語言文化。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