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313期 2018/11/15 出刊/ 半月刊

 

 

吾爸──山精?山戇?

【文、圖/彭欽清/國立政治大學退休教授】

 

26012

  吾爸民國前十一年在銅鑼八燕坑出世,會二十歲正對老雞隆公學校卒業。識聽吾三叔講:「若爸斯盡番綻哦!連校長就識分佢用钁頭柄毆過。」

  原來係吾爸讀五年生該年愛上勞動課,每擺上課校長就會在脣項嫌這嫌該。這個校長平常時就對學生仔喝喝咄咄,盡壞个係佢動啊着就對學生仔出水。

  吾爸會去打校長,係因爭該日上勞動課,堵好愛用着钁頭,校長又在該喁喁喁喁,指指點點,有一個學生仔無聽厥話,就畀抨嘴角。吾爸看着佇毋著,擎啊起钁頭柄就對校長个背囊項毆落去。

  吾爸出手知重輕,無同校長毆到仰仔,不過係愛分佢知得佢有幾得人惱仔,毋過乜做得講犯着天條。校長講愛同吾爸退學,好得厥級任先生盡惜佢,同大湖公學校个校長偷講好,畀轉在該去讀。一年過後,原來个校長調走,吾爸又正轉倒轉去老雞隆公學校讀到卒業。

  吾爸有讀過漢書,十過歲仔正入學,逐日去學校來去愛行三四點鐘。佢自家曉得愛又肯讀,故所底仔打來正,同別人比起來字墨算好。卒業無幾久就去大湖庄役場(就係這下个大湖鄉公所)做,尾項到樟腦局做巡山員,負責巡大湖郡下腦寮同管理腦丁,一直做到降服過後。

  吾姆講,吾爸一生人鑽山,佢兩儕結婚過後,歇過細多邦、盡尾山、燒水(這下苗栗大湖61縣道透泰安雪見个細多邦、司馬限一帶、同泰安溫泉)个結所(宿舍),共下歇个有臺灣人同日本人,做盡會講客。巡山員見出去巡腦就愛幾下日夜,蹶上蹶下淨靠兩枝腳,愛巡腦寮、愛登記樟樹、還愛解決腦丁个問題。

  大湖郡管這下个大湖、卓蘭、獅潭、泰安恁多鄉鎮。𠊎識聽吾爸講,佢識蹶到苗栗同新竹合界个酒桶山頂去,同佢自家个名仔放在酒罐肚,還同酒罐仔倒覆埋在地泥下。酒桶山,就係這下个大壩尖山。

  吾姆講,山肚个日仔苦係苦,毋過乜係食月給人家,食著毋使愁。大東亞戰爭尾,臺灣實行皇民化運動,日本人勸吾爸改日本姓、歸家屋人仔講日本話;毋單止細人仔做得入淨日本人讀得个學校來讀書,物質項乜同日本人共樣个待遇。較講,吾爸就毋肯。

  光復該下,臺北樟腦局个日本人喊吾爸帶兜門牌上去,釘在幾十間仔个宿舍門項。吾爸講,毋係自家賺个,無愛,知着个人就笑佢實在有戇。吾姆講:「係毋係若爸恁戇个話,你兄弟仔早就在臺北有屋仔了」。

  好得有恁戇个阿爸,𠊎恁多兄弟正學着做人愛實實在在係一等重要个道理。


(四縣腔)
彭欽清教授 聲檔 — 吾爸──山精?山戇?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王保鍵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
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
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
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邱一帆老師
◆ 編 輯 群/ 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陳昀楨、彭賢明、
廖千慧、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