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8期 2018/04/01 出刊/ 半月刊

 

 

車肚閒談

【文圖∕張瑞玲∕台中市東勢國小教師】

 

逐禮拜五下班,都愛趕緊出臺中去接兩個棧學寮个妹轉東勢。一掖車轉來成點鐘久,一上車,歸禮拜無見著面个兩姊妹,嘰嘰嘎嘎像伯勞嫲个樣斯搭起來咧!𠊎大體都聽厥等講無搭話,除了愛專心駛車个原因以外,聽兩個細阿妹搭嘴鼓、講笑談,試著也真生趣,所以當享受在車肚个這站時間。

26012

(筆者上台接受客委會范佐銘副主委頒發獎座。)

大漢个妹嘴較屈,大體總係聽老妹在講,𠊎也無麼有應佢,一來佢一上車斯吱吱喳喳講無停,𠊎插話毋入,二來,若聽佢一上車斯講哪個同學仰脣;哪個先生這禮拜上麼个課;這禮拜在學校有麼个活動…,斯知佢這禮拜在學校過來真快活;若係講看著佢面臭臭、嘴嘟嘟,該都毋使問,定著這禮拜毋係考試考來毋好,無斯係又同哪個同學咭gudˋ著咧。

這日,像平常時共樣,坐啊落來又開始搭咧,等加添夾嘴个滿妹好恬恬停落來問𠊎:「媽!妳知無?吾同學竟然毋知gog31 gog31 gie+係麼个呢!」𠊎問佢:「啊你知無?」老妹都還吂應咧,該平常時無麼話个阿姊對嘴斯講:「該斯係恩等細漢該滿講个雞啊!該有麼个好問!」兩姊妹為這話題又開始嘰嘰嘎嘎講起來咧:「該臺中人毋單淨毋知gog31 gog31 gie+係麼个,連捽鉛筆个捽布厥等也聽毋識咧!」「係啊!該都恩對細漢時節斯用到大个東西,做麼會聽毋識?」大漢妹到尾講:「𠊎又想著咧!該恩長在講个确确,斯係裝東西个杯或者細箱係無?」𠊎講:「係啊!」「仰脣這确确吾同學也聽毋識!」

厥等恁泥講撇了後,正知,原來〜厥等自細漢斯講來真慣勢个語言,對別儕來講恁特殊啊!

(大埔腔)
張瑞玲 聲檔 — 車肚閒談
編者按:本文作者張瑞玲以「䀯老鼠」一文,榮獲106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客家語散文教師組第二名。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