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8期 2018/04/01 出刊/ 半月刊

 

 

貓孫仔買萋魚

【文圖/張捷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士生】

 

貓阿公愛買萋魚食,恁久人無鬆爽,毛燥燥人奄奄,先生交代講愛多食魚仔。毋過,市場恁遠,佢老矣行毋贏,就拿錢喊厥孫仔去買魚仔。

26012

(筆者同細外孫。)

貓孫仔後生溜掠,拿著錢三下腳步四下腳板,跳啊跳飆啊飆,毋多知仔就到魚市場矣。市場肚个魚腥味還香,哪隻貓仔毋好腥,貓孫仔當想先偷食幾尾魚仔過願。毋過貓孫仔有讀書,先生識教講,毋係自家个東西,絕對毋好拿。佢忍等,買了魚仔煞煞就行往轉,貓阿公等等愛食魚仔,毋好好搞宕時間。

手項个魚仔槓來槓去,香香个腥味緊鑽入鼻公,貓孫仔心肝想,先食一口毋知有幾好。毋過,阿公識講過,細人仔分人使嘴,就愛分人倚恃得。佢又忍等,想遽遽轉到屋,將魚仔交分阿公。

續等緊行,佢又想,路還恁遠,無就舐一下過願,貓阿公毋會知。毋過,貓孫仔知自重,就算無人看著,乜曉得自家守規矩,貓阿公目望望仔,毋好分貓阿公等恁久。

佢又認真緊行,香香个腥味還係陣陣鑽入腸,路頭仰會還恁遠?佢目珠緊看天頂个雲千變萬化,又緊聽等樹尾个鳥仔嘰嘰喳喳,佢愛分散注意力,正毋會緊想手項擐等个魚仔。這條路當熟絡,就像行灶下,目珠毋使看路應當無相干。

無提無防踢著一粒石頭「唉呦!」一聲,一下踜蹭就來跌倒,魚仔擲著石頭斷到兩截,貓孫仔趕緊撿起魚頭摎魚尾,還有一息仔碎魚肉。佢想,食一息仔碎肉怕無相干。

正愛落嘴,貓阿公聽著聲行出來,看著貓孫仔跌倒遽遽講:「乖孫仔會痛無?恁乖,恁遽就轉來,來來,來共下食萋魚,你食尾𠊎食頭。」

貓阿公食了萋魚,精神百倍像轉後生。貓孫仔拿等半截魚仔,當敗勢个同阿公坦白講:「一路緊行,𠊎真經當想偷食,毋知仰會跌到屋門口。」

貓阿公笑笑仔講:「哪隻貓仔毋好腥,你忍得,表示你大矣,阿公當安慰,頭那會分阿公惜光。」

貓孫仔就歡歡喜喜、慢慢享受萋魚个甜滋味。毋使偷偷躡躡偷食驚人知个感覺,實在還好,比萋魚還較甜。

(四縣腔)

張捷明 聲檔 — 貓孫仔買萋魚
編者按:本文作者張捷明參加106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徵文比賽,成果豐碩,分別以「攣」榮獲客家語現代詩學生組第二名、「尋聲」榮獲客家語散文學生組第二名、「李仔溪崁个塘虱」榮獲客家語短篇小說學生組第二名(第一名從缺)。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