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8期 2018/04/01 出刊/ 半月刊

 

 

文創新客家‧創造客家新未來

【文∕趙子涵∕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一年級】

 

「我不要看到舊的東西─就是要變、變、變!」局長在台上講得熱血沸騰,彷彿回到年輕的時候,眼神散發的光甚至比真正二十歲的青年還要閃亮。

26012

北台灣客家政策與實作演講這次邀請到的是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局長─賴金河先生,與我們分享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施政情況及施政理想。局長是位嚴格的老師,也是一位充滿熱忱、對得起他所領取的薪資的官員。局長也藉由這次的演講,與我們分享客家政策改革與客家的文創。

局長說:「都會地區擁有的資源是地段、是店面、是人,我們應該要活用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去創造客家文化的價值,而不是一昧的墨守成規!」

都市所擁有的優勢,雖然與傳統的、我們所熟知的客家文化不同,甚至可說是格格不入(畢竟社會大眾對客家的印象,大概就是採茶唱山歌,還有客家粢粑),但都市對流行趨勢和多元文化的接觸,正是保存及傳遞文化最需要的部分。客家文化雖然在近年來因為政府政策而逐漸受到重視,但社會上的刻板印象限制了客家文化的發展空間與接受客群─若用手機比喻,它就像Nokia3310,我們懷念它,卻不會為它買單,更別說推廣。

26012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局長─賴金河。圖/取自新北市客家局官網)

新北市客家局以「文創」來為已經飽和的客家市場,注入新的創意和活力,這也是他們施政的目標。以「衣」、「食」作為主軸發展,藉由政府結合產官學媒,不只為客家文化的存續及創新注入活泉,也為學生們創造了就業(或創業)機會,同時推動人文與產業。如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和其周邊的觀光景點結合,像是桃園機場、陶瓷博物館、三峽老街等,打造適合週末放鬆的好景點;客家藍染及藍衫文創園區除了展示藍染的新風貌之外,也結合乙未戰爭古戰場的歷史遺跡,引人發思古之幽情。

26012

(圖/取自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官網)

另一方面,在創新中也帶出了「新客家」,但這不代表完全脫離了我們對客家文化的傳統認知、或是只是一味地西化,若文化沒有主體性的話,也只會是一時的新鮮,一下子就會淹沒在時代的洪流中,無法達成「將這個文化保存下來,甚至不能成為一種被重視的主流文化。」局長也強調沒有母文化,就等於失去了價值─也許聽起來太過嚴重了,但這對於文創產業卻是非常貼切的,畢竟沒有人會為了一個隨處可見的東西花大錢(或花時間)當冤大頭。像是麝香貓咖啡,雖說這品種的咖啡確實是貴,也確實好喝,但若你沒賦予其產品特色和它背後的故事,那它就同滿大街的麝香貓咖啡一樣─「貴」、「好喝」,卻不一定能得到顧客的情有獨鍾。

26012

(圖/取自當日局長演講PPT)

新的創意是很難從習慣的視野中找到的,因此與海外的客家人合作、相互交流,成為局長正努力推行的工作。常言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正是因為不同地區的人們會因為生活環境的差異而發展出不同的價值觀、生活態度及思想,彼此相互交流學習才不會困於自己的井中,畫地為牢。局長的目標是結合海外客家人(據說約有八千萬,比台灣國民還多),以台灣作為基地,將客家文化搬上國際的舞台。局長還說:「我大學時期的教授說過,少數族群菁英通常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身份,那我就要打破它,要為自己的文化盡一份心力!」

26012
(賴金河局長與聽講的師生合影。攝影/羅雅鈴)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
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