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4期 2018/02/01 出刊/ 半月刊

 

 

記憶中的好味道

【文、圖∕鍾思亭∕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碩二】

 

「有人說,一個人必定得先愛上當地的吃,才能夠真正的愛這片土地。「客庄好味道」,便是要找出那股讓人迷戀的滋味,還有美味背後的故事,讓更多人戀上客家美食、進而愛上客家文化。」- 引自客庄好味道網站

記得上學期聽了陳明珠的演講之後,對於美食這一塊帶動記憶的意念油然而生,也因為客委會對於各個餐廳的用心,讓非主流的客家文化逐漸被看見。記憶中,陳明珠提到每一次做訪問,明珠看見受訪者因為能夠上電視而感到開心,讓她十分感動,而外景這份工作雖然辛苦,但工作內容能夠接觸了人、食物,這些都是自己所熱愛的,即使體力上、心理上再累也覺得要繼續堅持。

26012
突然想起新埔家鄉的特色美食—粄條,一碗香Q彈牙的粄條,搭配濃郁的湯頭,配上油蔥酥及香菜,是許多在地人的早餐,在中正路上有許多粄條店,但是每一家的特色皆不同,有些湯粄條裡加上肉絲、有些則是炒粄條的醬料特別,每一家的味道皆有愛戴者。

其中,「老鄰長粄條店」是我從小吃到大的一家粄條店,一開始它並沒有特別的招牌,在地人只知道位置位於消防局旁邊,近幾年越來越多人朝聖,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掛上了招牌。

在外地讀書的我,只要有機會回到家鄉,一定會去朝聖一番,好好一解相思愁。

美食—不單單只是食物,不只是料理,更是乘載著回憶的管道。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