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4期 2018/02/01 出刊/ 半月刊

 

 

「東南亞華人社會與文化」一日訪怡保

【文、圖∕倪嘉苓∕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碩二】

 

2017年暑假,透過台灣聯合大學移地課程,三校師生一起到馬來西亞金寶地區進行為期三週的田野調查。期間每位同學根據自身欲探討的主題,在各個場域穿梭以蒐集研究素材與資料。過程中不但和拉曼大學師生、當地居民、政府官員有密切地交流互動機會,也利用兩個週末日分別至較遠的怡保市及首都吉隆坡參訪,透過實際地參與觀察能深刻體會當地的歷史文化背景及生活模式。

26012

凱利城堡的美麗與哀愁

第一個週末早上先到怡保參觀一座承載著馬來西亞殖民歷史的古跡建築-KELLIE’S CASTLE,據拉曼大學的同學說此處被當地稱為鬼屋,原本是英國人威廉・史密斯預計建造給妻子的房子,但因其突然生病過世,導致興建工程完全中斷,現已成廢墟逾一世紀。實際參觀,發現整個城堡的設施包括升降梯、地下室、密道和馬廄等等,在當時來說真的是高貴新穎、宏偉壯觀。而如今被扣上神祕詭譎的帽子,不知道是因此成為吸引觀光客到此一探究竟的拉力,還是變成阻礙人們去瞭解獨特歷史文化故事的推力。

從觀光發展看自然資源開發與保存的拉鋸

第二站來到一處非常優美而擁有小桂林美稱的桃花源-極樂洞,需要幾千幾萬年的時間才能形成這般瑰異且壯觀的鐘乳石、石筍及石柱景觀,能親眼見識到此天然古老的巨型石灰岩洞內心有股強烈的震撼感。

26012
但走進洞穴深處卻發現有一座高壓電硬生生座落其中,完全破壞了這個特別地景的一體感,且同時在旁邊還能看到炸山的工廠設在不遠處,嚴重危及到整個區域的地質穩定與文化保存,令人不禁感嘆在這個經濟快速發展的資本主義社會裡,真的很容易對土地、文化、自然等造成損害,而應如何兼顧經濟、社會和文化等層面,在多者之間取得平衡實在必須好好深思。

宗教與多元族群文化間的交流及轉變

第三站是馬來西亞獨立後,蘇丹允許華人可以自行統治的第一間清真寺,包含圍牆、拱門、庭院、屋簷、壁飾等整個建築都以濃濃的中國風廟宇,以宮廷作為設計理念,並非千篇一律的大圓拱頂。而為了宣揚伊斯蘭的理念與促進多元文化交流,特別開放讓非穆斯林也能入內參觀,進到裡頭前要先淨身,並穿穆斯林傳統服飾以遮蔽身體,男子規定衣物要遮蓋到大腿以下,女性則手腳皆不外露。對此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衣服的顏色多樣,除了一般常見的灰色、黑色、咖啡色外,還有桔色、黃色,甚至是紅色用以象徵華人也可以擁有穆斯林。

參觀後真的對多元族群與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其中因家庭的組成是一個國家的根基,那麼華人家庭勢必要統一宗教,才能避免教義衝突而對家庭造成傷害。

2601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