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4期 2018/02/01 出刊/ 半月刊

 

 

田調記趣—探訪東勢耆老

【文、圖/李秀鳳/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語文研究所碩士生】

 

碩二下加修菊芳老師講授「客家民間文學專題研究」的課程,經老師指導,決定以客家民間故事「水鬼城隍」的異文與改寫探討為期末作業,此篇摘要投稿由台灣客家筆會主辦的2017台灣客家文學研討會被錄取,為了更充實內容,再回到客院請老師惠賜修正意見。

台灣客家語文學會去年9/2及9/9舉辦兩日研習營,第一場在東勢國小視聽教室上課,徐登志老師是主講人之一,因為我蒐集的參考文獻中《東勢鎮客語故事集(五)》傳說類故事「水鬼升城隍」,正是徐老師采錄。於是利用課餘之暇,請教徐老師當年她采錄此篇故事的情形。

26012
【中坐者是邱國源先生,右坐者是徐登志老師。】

徐老師聽我敘述寫作內容很感興趣,她說,講述者邱國源老先生現在高齡九十三歲,還耳聰目明,她可以用摩托車載我去拜訪他。無奈當日午後,東勢下起滂沱大雨,至課程結束都未曾停歇,探訪邱老未能成行。

到客院請教菊芳老師如何修改論文,老師一邊翻閱一邊聽我報告,突然眼睛一亮:「可以再去請講述者重講一遍故事,二十多年前所講的內容,跟現在講的一定不太一樣,這也是另一種異文。」

菊芳老師的觀點,令我大為振奮。於是與徐老師約定12/29再訪東勢,請她帶我拜訪邱老,雖然此篇小論文已在客家筆會發表過,但我仍好奇訪問邱老會產生何種版本的異文。

在和煦冬陽配合下來到邱國源先生寬敞透天屋門口,他已在院子裡等候半個多小時。精神抖擻、笑容可掬的邱老外型,與他的年齡真不相符呀!邱老述說當年他在東勢衛生所當技士時曾救助過許多人,像有一個年輕少女跳樓輕生被他救活,後來又想不開尋短,令他唏噓不已;有一天路過一家造磚廠,有一個妙齡女工因地震被倒塌的磚牆壓住,他協助送醫並幫忙截肢保命,後來這個女子去學裁縫,有很好的歸宿,令他感到欣慰。
26012
【清同治年間朝廷頒給邱家的匾額,在921大地震時因房屋震垮而稍微受損,左下角金邊鑲框為重新補修。】

邱老回憶舊往救人事蹟,可以滔滔不絕,但搔首皺眉就是想不起他當初講述「水鬼升城隍」的故事情節。徐老師在旁提示:「就是有一個打魚人去河邊…」,邱老立刻打斷:「我不是這樣講的啦!」

近午時分,邱老誠邀我們共進午餐,但徐老師說要帶我品嘗東勢小吃婉拒,最後由邱老的小女兒帶我們參觀樓上的傳家之寶,結束這場有趣的田調。雖然邱老對「水鬼升城隍」故事已不復記憶,但也可由此回顧徐登志老師當年蒐集民間故事的記錄,是多麼珍貴、有價值,要不然隨著地方耆老日漸凋零,客家民間故事也將跟著灰飛煙滅。

下述是邱國源先生講述,徐登志老師於82年8月22日采錄的「水鬼升城隍」故事內容,地點在邱屋伙房公廳。講述者表示這個故事發生的地點就是今沙連河(中嵙河與石角河匯流而成的),在泰昌里,原火車站後方的泰新橋附近。本文雖是民間傳說,却有明確的故事起源地,更增添其傳奇色彩。

此篇文章分原述記錄與國語譯解兩部份,相互對照。原述記錄部份皆依采錄者之錄音完整錄出,為存其真,內容講述中有不順、不雅處,仍依講述原樣,不依整理者主觀意思做修正。所以這篇「水鬼升城隍」可看到道地大埔腔的用字遣詞。下述摘錄內容以國語譯解為主。

故事的主角之一漁夫是個老阿伯,每天晚上到河壩去打魚,有人(就是水鬼)會幫他捉魚,所以每次漁獲量都很可觀。有一天,那位幫他捉魚的就說:「我們都已經那麼熟了,何不來結拜兄弟呢?」於是兩人就結拜了。

阿伯的老婆為了感激這個拜把兄弟幫忙捉魚賺錢,有一晚燉了一隻雞讓老公提去給他享用。這個拜把兄弟很夠意思,認為不應兩人獨享,「留一些回去給大嫂吃吧!」未料,阿伯回到家,他老婆打開鍋子一看,「咦?整鍋通通是骨頭,連一點肉都沒有」「啊!奇怪,我是連肉一齊提回來,怎會只剩下骨頭?」老阿伯多少有點懷疑。這段鍋內燉雞提回家只剩雞骨頭不留半點肉的敘述,增加故事的趣味性與傳奇色彩。

以前的人說:「三年一運」。水鬼已經到了三年期限,到了該交替的時候。於是就跟他的打魚兄弟坦白:「我向你說老實話吧!你不要害怕,我是水鬼呀!」「我雖是水鬼,可是我常常幫助別人,我不是喜歡作弄別人的人呀!」

水鬼向老阿伯解釋,要害死一個人來頂缺才好交替,這樣他才可出世陽間。水鬼繼續透露詳情:明早對面新娶的媳婦打破碗挨家人責罵,一定會想不開跳水自殺,我淹死她就有人交替我了。

阿伯當晚聽了水鬼找人交替的過程,捕魚回家後立刻到對面人家通風報信:「喂!你們這家娶新娘呀!我告訴你呀!明天早上啊!你家新媳婦打破碗啊~不可以責罵她噢~那是水鬼來作弄人呀!你要有度量一些,忍下來~」

就這樣,水鬼的交替計畫被老阿伯拆破。第二天晚上,阿伯又回到河裡捉魚。水鬼忍不住抱怨:「我和你結拜真是沒什麼用,我想再出世為人,你卻在破壞我,這樣下去,我一輩子都難出生啦~」說罷!又開始幫阿伯捕魚。

又過了三年的某一天,水鬼向他打魚的拜把兄弟說道,又到了出運的時候,明天會刮起颱風,在橋邊有個小孩會一直哭,我就背起那個小孩過河,再把他扔到水裡,這就是我的第二次機會。

到了第二天真的起大颱風了,阿伯守候在橋邊,果然看到一個小孩在橋邊哭,他趕緊把那小孩背跑了,又壞了水鬼的好事。

水鬼再度錯過時運,等於浪費六年的時間,沒法子出世了。最後城隍爺降旨:「你這付德性呀!到頭來就是不能出世啦!這樣吧!你到我的城隍廟來,有時候我會出巡去,你可以代我坐鎮就對啦!平時就站在我身邊。」

在大埔腔的原述記錄裡:啊!愛交替〔gau11 te53〕,愛害人死,正有好交替呀!(本成人講愛交替交替是按泥)。大埔腔的交替,就是找到替身投胎轉世之意,無獨有偶的,在筆者蒐集另一篇水鬼升城隍 的故事:「在黑潭里,水鬼阿賜痛苦地度過二日,因為他是忠厚鬼,不願意抓無辜的人來交替。」此文就是以「交替」,代表抓一個落水者替身,就可以投胎陽間之意。

這篇〈水鬼升城隍〉與其他版本相較,還有另一個特色,那就是水鬼不像其他故事所述,直接被「上級」升為城隍爺,而是由城隍爺降旨指示,當祂出巡時代為坐鎮,平日就在其身旁「見習」。徐登志老師打趣比喻,這就像是邱國源先生當年在東勢鎮衛生所當技士一樣,醫生不在的時候,就由他代理醫生的職務。

26012

【邱老先生的阿公用的枕頭,我說:「這麼高,睡起來怎麼會舒服?」徐老師說:「這樣才能高枕無憂呀!」原來木製枕頭有配鎖,可以打開放入地契等貴重物品,主人鎖上隨身帶著鑰匙就能高枕無憂。】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