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4期 2018/02/01 出刊/ 半月刊

 

 

妹仔成群

【文/曾俊鑾/小學客語教師】

 

26012
頭擺頭擺桃園觀音有一家廖姓人,餔娘連續降13 個妹仔,兩公婆最大个遺憾就係專降妹仔,無半個倈仔。有一擺餔娘又會降咧,老公挑挑閃到遠遠去做田事;嬰兒仔出世,結局又係妹仔,有人走去田項摎佢報告。

廖先生看著報告个人毋聲毋笑,佢就像青瞑仔食便食—心裡有數,毋過,佢還係摎钁頭放下來問看啊:「這擺係降倈仔抑係妹仔呢?」
來人答:「妹仔啊!」
佢又問:「有死忒無?」
「無!」
「唉!」做阿爸个人緊搖頭敨氣,無認命又愛仰般呢?

傳統社會較看重勞力摎生產,希望有較多个男丁𢯭手耕種,還過傳代个萬望,故所,對子嗣當看重。在這種觀念之下,傳香火就係做餔娘人个責任。這對當多禮俗裡背看得出來,像降倈仔會送「新丁粄」;對嬰兒仔滿月送糯飯抑係雞卵糕,也做得揣得出係降倈仔抑係妹仔。

客家俗裡背還有降倈仔過後第12日,男方愛煮雞酒向餔娘妹家報喜〔hiˋ〕个傳統;毋過,係講係降妹仔,毋單淨無做滿月,也毋會發「新丁粄」,同時,妹家為著愛自家嫁出去个妹仔下二擺做得降倈仔,還會在坐月个時節,分妹仔食豬肚補身,意思就係愛「換肚」,換一隻會降倈仔个肚屎。

係講連續降妹仔,妹仔斯會分人安「招弟」、「尾妹」這兜名仔,希望下二擺會降倈仔。妹仔長透分人安祈求降倈仔抑係聽起來無奈何个名仔,比較起來,倈仔斯會安「天貴」、「添福」、「進財」、「富貴」這兜代表大吉大利个名仔。傳統社會重男輕女个態度,對名仔个義涵乜看得出來。

傳統漢人个社會,降倈仔安到「弄璋」、降妹仔安到「弄瓦」,一個係愛細義儆惜个美玉,一個係在屋頂風吹日炙个瓦析,共樣係爺哀畜,倈仔摎妹仔个命運對一出世,就爭差當多。毋過,時代緊在該變,禮俗摎觀念應該愛跈等社會个變遷來改變正著,故所,「弄璋弄瓦」个俗,應該愛挑挑忒,倈仔摎妹仔共樣恁值,全全係爺哀个心肝寶貝。

最尾,倒轉來講桃園觀音姓廖个兩公婆,老實講,做阿爸个人最無權利怪怨,也無任何理由嫌上蒼搣射佢,人講「自家毋著褲,怪毋得雞啄膣」,會連續降13個妹仔,做盡係佢一儕人舞个,因爭,佢摎厥大妹仔个名仔安做「群妹」。

群妹!難怪會「妹仔成群」。


(四海腔)
編者按:本文作者曾俊鑾以〈頭家娘个選擇〉一文,榮獲2017年台灣文學獎「創作類客語短篇小說金典獎」。
曾俊鑾 聲檔 — 妹仔成群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