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4期 2018/02/01 出刊/ 半月刊

 

 

細畫眉仔愛唱歌

【文/張捷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士生】

 

26012
細畫眉仔讀油桐花樹樹下个森林小學,一年生,下晝下課轉來,當想唱山歌分阿爸聽,因爭今晡朝晨个音樂課,先生說佢講:「汝个聲頦還好咧,聽汝唱山歌,心肝開~開開~」。

細畫眉仔聽著當奢鼻,暢到尾就仃起來,當想遽遽轉去唱分阿爸聽,毋過,等食飽當晝挨到下課,就既經半下晝矣。

臨暗仔畫眉阿爸下班轉到屋下,既經會暗分矣,細畫眉仔興嘟嘟仔就想唱分阿爸聽,毋過,畫眉阿爸講:「奈有鳥仔暗晡頭唱山歌?人講:『山歌愛唱大大聲,毋好等到兩三更,三更二更正來唱,較好山歌無人聽,』等天光朝晨天光了後,正唱分大家聽」。畫眉仔當失望个應講:「喔!還愛等到天光朝晨喔!」。

畫眉仔阿爸去洗手愛食夜,細畫眉仔坐等開始等。阿爸个手還吂洗好,細畫眉仔就大聲問講:「天光吂?」阿爸應講:「仰得時!天就還吂斷烏!」。

食飽夜,既經斷烏矣,細畫眉又問講:「天光吂?」畫眉阿爸應講:「仰得時!就還吂半夜哩。」

細畫眉寫好功課,坐到窗仔前看星斗。因爭阿爸講:「北斗星同時鐘仔共樣,適天頂一日捩一圈,等北斗星捩加半圈就天光矣」。

「等水難滾,等子難大」,細畫眉坐等緊看緊等,上夜毋得下夜過,還吂半夜,正九點就先睡忒矣。

畫眉阿姆摎佢攬去眠床睡,輕輕仔蓋好被,又輕輕仔適細畫眉个額頭唚一下,嘴上還笑瞇瞇仔緊講:「戇賴仔得似」。

半夜過忒到了下夜,細畫眉䟘起來屙尿,屙好愛倒轉間上睡目,目珠瞇瞇痴痴行到窗門口過。一隻老鼠仔想偷食餅仔,「唏ˋ嗦ˋ」聲走等過,還撞橫一支掃把「biangˋ」一聲𢫦啊下,細畫眉嚇著,正真式醒過來。佢心肝肚還心心念念昨暗晡厥爸應承佢个話:「天光就做得唱歌仔分大家聽」。

佢打開窗門看星斗,天頂北片个北斗星既經徏會一半,東片析也開天縫天曚光,既經會臨天光矣,蝠婆仔開始愛轉竇。細畫眉仔將昨晡日先生教个山歌,適心肝肚緊唱緊練習,佢等下就愛唱山歌分大家聽。又過無幾久,既經天甫白,雞公開始:「喔ˇ 喔 喔ˊ~喔ˋ」喊講天光了。

阿姆開始煮飯,阿爸去款擔頭愛做事,猴仔走來走去,牛仔開始食草,阿啾箭、山阿鵲、花貓公、阿狗伯,總下䟘床矣,恬靜个朝晨頭,一下就鬧熱起來。東片析个天頂,由烏轉青、由青轉白,無兩下半日頭也出來矣。

細畫眉仔遽遽問厥爸講:「天光矣呵!做得唱歌仔吂?」厥爸應講:「汝實在還奢鼻喔,七早~八早就䟘床,怕係沙坑出世个,愛唱就遽該去唱,阿爸會緊做緊聽」。

細畫眉當暢,煞煞飛上青悠悠白雪雪个油桐花樹樹尾企等,金黃色个日頭晟到細畫眉仔靚靚个五彩鵰毛上,金嗟跡亮實在好看。佢開始唱山歌:「芎蕉香,芎蕉黃,彎彎个身體像月光,大蘋果脆又香,紅紅个面同妹妹真相像,細細个番檨鴨卵樣,酸甜个味道,發夢也會想......。」

細畫眉仔个聲頦確實好,唱等唱等,阿啾箭手上个事放停下來,耳覺覺仔緊聽;山阿鵲嘴上含等一尾蟲仔,聽到毋記得食,續分該尾蟲仔奮走還毋知;老狗牯適樹下,聽到嘴勺勺仔,歸隻狗仔呆忒;一隻老鼠仔聽到戇忒,毋記得貓仔愛捉佢,還企到貓仔頭前;貓仔也企正來聽,無注意老鼠仔就企到頭前,還喊佢企較過兜仔,莫適該抵影。

細畫眉仔一遍唱過又一遍,唱就毋得過癮。毋知奈央時起,畫眉仔阿爸、阿姆也飛過來,摎佢搭手打拍仔,油桐花樹樹下大家適該跈等跳舞,一直到天大光。

耳聾觥水牛伯公行適該過,佢耳公聾,聽毋著畫眉仔美妙个歌聲,佢哈哈砰砰大聲問老鼠仔講:「仰大家打早企適這,毋驚啊晝矣赴毋著上班上課?又奈仰時起,貓仔續來變到恁好心放汝去呢?」

老鼠仔聽著,著一下驚正魂醒過來,斡頭一看:「阿姆哀喔~ ~」跋腳就瀉,貓仔奈有恁好放佢煞,起腳就逐;狗仔吠貓仔;猴仔就逐狗仔;山阿鵲又去捉蟲仔食,細畫眉仔遽遽轉去食朝,食飽朝揹等書包仔上學堂。

油桐花樹樹下賸著水牛伯公一儕企到該,自家噥噥噥噥緊講:「明明一樹下動物,仰一轉手就無看著半隻動物个影跡?無成𠊎頭下適該發夢哪?啊!敢怕係𠊎自家目珠澀流目油無看真啦!𠊎轉去愛較抽間兜仔去分眼科醫生看咧。」

就恁仰仔水牛伯公一儕,適油桐花樹樹下,跈等一地泥个油桐花,弄弄仔緊行等轉去矣。

(四縣腔)
張捷明 聲檔 — 細畫眉仔愛唱歌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