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4期 2018/02/01 出刊/ 半月刊

 

 

臺灣客家卅年个風雲

【文/羅肇錦/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榮譽教授】

 

26012
羅肇錦榮譽教授主題演講:「台灣客家卅年的風雲」

一、緒言
客家運動爭取个係客家文化傳揚下去个權益,也就係客家文化个本質愛受大眾个認可,恁仔客家人正有辦法在台灣安身立命,子子孫孫。故所搶救客家文化第一重要个係了解客家文化个本質。

客家文化个本質係麼个?係客家本身同人無共樣个東西,愛好好研究厥个質化个獨特性,係客家本身特別个,也就係「唯我如此」个內涵。其他一般人生活中个經濟(經邦濟世)要求係研究量化个普遍性,該兜東西係大家「共襄盛舉」就好,毋使客家人特別去加花精神。

文化(culture)本質係精神个、獨特个、內在个、質變个、歷時个、永恆个。故所客家文化研究盡重要个愛對1.語言2.文學3.歷史4.宗教5.民俗6.信仰7.民族性 8.意識,來入手研究,再將研究結果提供分行政單位,照恁樣个路線來進行。

客家文化運動路線,三十年來所進行个工作,大概可分四階段來看:

(一) 潛龍勿用 → 客家運動之前(1988以前):客家意識个凝聚
(二) 見龍在田 → 前十年(1988~1998):客家文化个定位
(三) 終日乾乾 → 二十年(1998~2008):客家文化个推展
(四) 或躍在淵 → 近十年(2008~2018):客家知識个建構

二、客家意識个凝聚:潛龍勿用 → 客家運動之前(1988以前)
當時客家人不敢在公共場所講客話,說客話會引來側目當見笑。認為客話無辦法書寫,當多人還懷疑客話有字嗎?學校不准說方言,廣播電視無客語節目。當時台灣人只有本省外省之別,而本省人指的是閩南人,一般人不知道有客家人。而語言方面,只有國語、台語、番語之別,一般人不知道有客家話。

三、客家文化的定位:見龍在田 → 初十年(1988~1998)
開始將族群語言分隔開來,台灣語言有國語/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之前稱高山語),四種語言族群一律平等,都有使用發展傳承个權利。故所開始在學校成立客家社、在社區教唱客家歌謠,地方客家話研究團體開始進行字典編纂。還有地下客家廣播電台設台開播,社會人士鼓勵推動屋家教子弟客家話,客家戲曲團推出改良戲,演出戲齣,特別表現山歌同客家話。最難得个係電視開播客家節目,雖然淨台視播出一日半點鐘个客家文化節目,但係電視有客家節目,係客家文化定位當重要个過程。

四、客家文化个推展:終日乾乾 → 二十年(1998~2008)
第二個十年,客家文化定位以後,開始客家文化个推展,像現代客語流行歌曲創作興起,學校開始實施一週一小時的母語教學,中廣調頻網客語海外廣播,教育廣播台、寶島電台客語節目漸漸增加。最代表性个係2003年,客家委員會成立,經過各方努力爭取增加客家電視播出頻道,大學成立客家學院同客家研究中心。接下來學術研究學會相續成立,像台灣客家語文學會,台灣客家研究學會,成立以後對客家文化研究貢獻出難得个成果◦

五、客家知識个建構:或躍在淵 → 三十年(2008~2018)
近十年在客委會及教育部煞猛个推動下,專心對客家各項知識體系做一系列个建構。像公共服務客語傳播个設立。各縣市成立客家事務局,全面推動客語服務。客委會辦理客語認證考試,推展客語生活學校。教育部也辦理客語朗讀演講形音義書寫比賽、編客語常用詞典、編客語教學課本(從一到九年各六腔五十四本加教學指引共一百零八冊)。另外成立客家戲曲學校,訓練演唱專才,輔導多校成立客家文創產業相關系所。成立客家電視台,全面推出以客家話為主體个電視節目、成立講客廣播電台,投入客家話專業推廣客家文化个行列。

六、結語:寄望飛龍在天 → 期望个未來(2018~)
總合客家運動三十年以來,前十年以文化為主題,積極搶救語言、戲曲、歌謠、音樂、教育、宗教信仰,但係除忒語言以外,都還吂成立研究所來做還較深入研究。中間十年,積極推動各項文化語言个建設,成果有還算豐富,可惜忒偏重經濟(經邦濟世),無特別重視本質,係使人擔心个所在。像十二庄節慶个成果,無特別个客家特色,已多人講,這就係吂討論清楚就愕愕然訂出各項推動補助,變成鬧熱有餘文化不足。又像客家日个選定、客家桐花等代表客家符號个推展,同客家本質都有一大段距離。真希望沉浸式教學或母語實驗學校个推動,做得積極擔任搶救母語个任務,恁樣个運動,正做得得著盡長遠个迴響。


26012
「客家的形成與發展:台灣與新馬的比較」國際學術研討會合照


(四縣腔)
羅肇錦教授 聲檔 — 臺灣客家卅年个風雲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