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94期 2018/02/01 出刊/ 半月刊

 

 

客人个狗頭崇拜

【文/羅肇錦/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榮譽教授】

 

26012
客家人過年過節,頭拜尾拜,拜多拜少,拜來拜去,都還係拜祖先為中心。勘著有祖先以外个神,抑係取人做對象,像伯公係在世為人服務,地方人感心,就拜佢做土地神,過像義民爺,為地方犧牲,無人收承,故所大家拜佢,係人變鬼鬼變神个崇拜過程。連客家前身畲族人拜个狗頭王,抑係狗圖騰,全係拜人歷史个過程。

狗頭王个傳說故事,最早在干寶个《搜神記》、應劭《風俗通義》、范曄个《後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張華个《博物志》等等古書底肚,都有記載。到三國時代徐整个《三五歷紀》,也收集部分南方少數民族个「盤瓠、盤古」傳說,背尾「盤瓠」就變成開天闢地个「盤古」,填補原始歷史个空白,成為中華文化歷史个共同祖先,盤古開天。

盤瓠个故事根據係恁樣講。後漢書南蠻傳,恁樣講:「高辛氏有畜犬曰盤瓠,啣犬戎將軍首詣闕下,帝妻之以女,入南山,其後號曰蠻夷,自長沙武陵至交趾咸稱焉。」這肚項所講个南蠻其實就係客畲瑤个祖先,後來凡係講著瑤族歷史或畲客信仰,定著會提到關於「盤瓠」个傳說。故事肚還會提著盤古有三个倈仔盤、藍、雷過姓鍾个婿郎,故所後期畲族人就用盤藍雷鍾四个姓做代表。

本本歇著梅州、潮州、汀州、漳州个瑤輋客畲,明清以來,因為定居入籍,山賊變良民,接受王化儒化,慢慢放棄盤瓠信仰,變成今晡日个客家。這都客人毋單只無拜狗頭王盤古,還食狗肉食到咣咣滾,抑無知自家祖先係拜盤瓠的南方民族。唯一還看得到个現象係客家人拜祖先比別个族群還較虔誠,可能就係盤瓠祖先崇拜个轉化。

在台灣早期從汀州漳州來个人,異多還保留拜狗頭个傳統,應當就係搬來台灣架下還吂講自家係麼該人,用拜狗頭王來保護鄉民。像臺北縣石門的「十八王公廟」、北港「義犬將軍」、臺中縣大里「七將軍廟」个犬神、南投草屯兩間「七將軍廟」傳奇、嘉義「忠義十九公廟」个靈犬信仰等等。其中盡有名个係石門十八王公廟,去拜个人講暗晡頭去最靈,彩卷明牌最準,該係早期拜狗頭驚人看到,用暗晡頭偷偷仔拜留下來个俗。浮雲的《中國風土志叢刊》記載浙南處州一帶畲族人祭祖講:「畲客祭祖,人趨賀之,相傳夜半人靜,畲客取木刻狗頭,置之几上,羅拜之。移時,依然什襲珍藏,即所謂祭祖也。」又講「狗頭即盤瓠像,為畲客之鼻祖,羞為人見,故祭時必在深夜,屏去旁人狎者假為寐況,竊窺之始見狗頭。」可見畲族人清朝時代拜狗頭就驚人看著,故所石門練姓人本來係武平徙來个畲族人,也係拜狗頭王驚人知个表現。恁堵好其它大里、草屯、北港、嘉義、該兜拜義犬將軍个地方,全部係汀州、漳州來台,變學老客个所在,也就係畲族人變客人个證明。大陸學者近年(1997)調查到梅縣水車鎮小桑村有公王廟(蕭文評)、平遠長田鄉石角村有盤古公王廟(謝梅興),全部做得證明客家人係早期拜盤古公王(狗頭王),後期正改拜阿公婆。

在臺灣,假使你係姓鍾抑係姓彭姓藍个人,差毋多都分人認定係客家人。做麼个會恁仔呢?這係因為鍾、彭、藍姓係畲族盤古傳說中盤、藍、雷、鍾四個姓轉化過來个。其中盤姓轉彭姓,做得從台灣少數姓盤个人(如陸河遷來臺灣新竹湖口新豐的盤姓)祖先傳下做毋得同姓彭个人結親(臺灣彭姓宗族也都來自陸河),可見,彭姓就是盤姓,客就係畲,盤古就係盤瓠,盤瓠就係狗頭王,狗王歌就係高皇歌,客人就係瑤輋客畬。


(四縣腔)
羅肇錦教授 聲檔 — 客人个狗頭崇拜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周錦宏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峯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周錦宏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涂政強、梁萩香、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羅雅鈴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