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8期 2017/06/01 出刊/ 半月刊

 

 

客週求見 夏客藝起粢哈擂-客家粢粑擂茶 DIY

【文/江念璇/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二年級】

 

「客週求見」為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舉辦之系列活動,包含學術講座、戲劇表 演、闖關活動以及音樂會等多元豐富內容,期望藉由舉辦此活動,使全校師生有 機會接觸客家文化,並能讓參與舉辦之學生將課堂所學運用於活動與表演中。
夏客一起共下尞 活動理念 今年五月的客家週主題為「夏客藝起趣」,推出 七大夏日系列活動,包含學術、文化、藝術類別,豐 富又多元,其中「夏客藝起粢哈擂-客家粢粑擂茶 DIY」 邀請對客家文化有興趣者體驗客家傳統鹹擂茶以及 特殊口味的粢粑製作,以闖關遊戲的型式獲得 DIY 所 需食材,好吃、能學習又好玩。

26012

【夏客藝起粢哈擂-客家粢粑擂茶 DIY 宣傳海報 圖/「客週求見」中央大學客家週臉書】
參考前例 兼顧學習與手做
回想第一屆客家週活動,首日活動為【客家美食動手做-麻尬擂神巧克力】, 利用大富翁遊戲模式 DIY 客家美食,邀請天臺樓客家擂茶中心創辦人-莊臺芳先 生分享製作美味擂茶與粢粑經驗,讓參與者能在其中親手體驗與製作客家道地美 食。今年也同樣邀請到了莊臺芳先生,以及天臺樓客家擂茶中心主任劉富妹女士, 來教導活動參與者製作客家傳統鹹擂茶以及多樣化口味的粢粑,不只能大啖客家 傳統美食,更能學習動手做,並且獲得珍貴知識。

26012

26012

【莊老師、劉女士教導活動參與者擂茶的製作方式 圖/夏客藝起粢哈擂工作人員攝影】
從籌備到活動 全力以赴
難忘的活動需要完善的籌備,在準備此活動的過程中,小組員們無不付出心 力,絞盡腦汁的思考有趣的遊戲內容並演練,遊戲需要用到的道具也細心挑選、 製作。在活動開始的前幾天,活動主辦人員實際演練整個活動流程無數次,深怕 出了一點差錯,會讓活動不甚完美。每個小組皆有一位隊輔,協助將參與者以六 人為一組進行分組,以方便整個活動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並且讓參與者瞭解詳細 活動流程,並且在困難時給予協助,讓他們在其中能更放心、更投入。 活動的一開始,由主持人進行開場,接著以小組為單位進行遊戲,勝利者可 先選想要的粢粑口味,接著到客家學院迴廊進行闖關遊戲。每個遊戲的關主都有 屬於自己的角色,皆與客家飲食或文化有關,如白斬雞、新丁粄、膨風茶、藍染、 油紙傘等。在進行遊戲前,關主們會進行一段解說,讓參與者在遊戲當中,獲得 上述五種客家飲食、文化的相關知識, 再進行闖關遊戲。闖關遊戲十分多樣 化,有比反應、速度、表達能力,並 且讓每個參與者都能夠玩到遊戲。每 一關卡都有一種擂茶的基本材料,有 綠茶葉、芝麻、鹽巴、花生、艾草, 參與者必須闖關成功,才能獲得足夠 的材料去 DIY。

26012

【活動參與者正努力的磨擂茶 圖/夏客藝起粢哈擂工作人員攝影】
特殊口味 參與者讚不絕口 擂茶總共有五種不同的口味,有九層塔、香菜、迷迭香、薄荷以及刺五加, 其中薄荷最受歡迎、香菜卻乏人問津;而粢粑則有地瓜、紫地瓜、綠茶、芋頭、 火龍果等五種口味,沾上香味撲鼻的花生粉後食用,其中火龍果最供不應求,也 最為特別,參與者表示:「我從來沒有吃過火龍果口味的粢粑,很好吃,讓我印 象深刻。」活動的最後,則將客家鹹擂茶與甜的粢粑一起食用,各組成員也可自 由到其他組別嚐試不同口味的擂茶和粢粑。 此次【夏客藝起粢哈擂-客家粢粑擂茶 DIY】活動,結合了吃、玩以及客家 文化的學習,讓客家學院充滿歡笑聲,也為中央大學客家週一系列活動增添美麗 色彩。

26012

【全體人員大合影 圖/夏客藝起粢哈擂工作人員攝影】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吳慧庭、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