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8期 2017/06/01 出刊/ 半月刊

 

 

〈後山歌〉

【文/温唯君、涂世宗/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四年級、客家語文碩士班碩二生】

 

(海陸腔)
頭擺𠊎斯好浪浪蕩蕩
遊遊野野毋知愛行哪向
逐日朝晨都蹶毋䟘
阿婆講𠊎實在還毋鳥
跈等阿公共下學山歌
屙膿滑血正經還虐削
一字一句定定學
唱毋出乜會噥噥哢哢

到這滿
讀等研究所
事情幫幫撥撥愛仰般做
想著阿婆
長透摎𠊎講
堵著困難山歌就拿來唱

山歌唱來鬧連連
唱條山歌來結緣
看你無結無煞个時節
山歌唱來就鬧連連
記得櫻花謝忒个時節
掌等希望該儕人
會倒轉 這个世間

山歌唱來鬧連連
唱條山歌來結緣


涂世宗 聲檔—後山歌(伴奏-溫唯君)
〈後山歌〉創作感想

26012

26012

母語創作,如何做?
母語創作是近年來很盛行的文化,2004 年起,迄今已舉辦 12 屆的「臺灣原 創流行音樂大獎」培育不少台灣母語音樂人才,而該獎項更是成為臺灣最具指標 性的母語音樂創作平台。 「野生動物」這個團體由不諳樂器的涂世宗擔任主唱,和吉他手温唯君於 2014 年組成;顧名思義,這兩個人不受拘束,也期待兩人未來的作品可以打破 語言、樂種的藩籬,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樂。 創作,志之所之也 《詩大序》:「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 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 之蹈之也。」涂世宗認為創作就應該獨抒性靈:「創作就是抒發己志,也因為如此,創作可以很多元。」而吉他手温唯君則說:「創作,就是對於生活的一些紀 錄。」這兩人,一人認為「創作是『生活的紀錄』」;而另一人則說「『記錄生活』 就是創作」,兩人看似稟持不同觀點,卻也呼應《詩經》所說「詩者,志之所之 也」的道理。
要和彼此交換靈魂
「和詩人交換身體,也要交換靈魂」是臺灣女詩人羅思容在發表最新作品集 《多一個》時的體悟,而「野生動物」的兩人對此深以為然。「我們也有將一些 詩作改寫成歌曲,我覺得各種形式的創作者都要會通靈,你才能夠感受這些文人 在創作時期的心境,並且用自己的話語翻譯出來,才能有感觸。」涂世宗在廣播 節目受訪時認為羅思容的「交換子宮說」一語中的,因為再怎麼樣都無法成為對 方,只能透過感受,了解對方在創作時的心境,藉以揣摩。
反璞歸真,才能找回自己
對於想從事母語創作者建議,兩者都認同「反璞歸真」的說法。涂世宗說: 「我覺得跟自己的生命和生活要有所關聯,這樣才是屬於自己的創作。」而温唯 君則認為「不要怕這個語言在市場上非主流,就不敢使用它。勇敢地做就對了!」 兩者鼓勵所有人勇敢去做,不要畏懼,即使有些作品看似「難登大雅之堂」,但 反而常常是「最能引起共鳴」的歌曲。
傳統 ft.生活經驗
今年「野生動物」的最新創作〈後山歌〉講述一個人隻身在外求學、就業, 遭逢困難時,透過兒時記憶的傳統山歌讓自己回歸最自然的狀態;也期望藉由不 同曲風的結合,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傳統客家山歌的樸實美感。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吳慧庭、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