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8期 2017/06/01 出刊/ 半月刊

 

 

山貓

【文/羅肇錦∕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榮譽教授】

 

客話底肚,所有本地土長土生个東西就會加一个「山」字來稱呼,像山項野生个 葡萄藤,做得拿來煮雞湯係中藥材个一種,个就安到「山葡萄」,旦係毋好同外 來種,在樹梗打子个樹葡萄混雜著。另外,野生个山茼蒿安到「山蕒仔」,又安 到昭和草或者飛機菜,原在無人拿來做菜食,顛到一下當多人摘來炒酒炒麻油, 變成有名个野菜︒還有山肚个艾草安到「山艾仔」,山肚个羌仔安到「山羌」,山 肚个湖蜞安到「山湖蜞」,山肚个貓仔安到「山貓」。

「山貓」現下人安到石虎,佢個樣子就像細型个老虎故所安到石虎,又同一般鄉 下人在屋下畜來打老鼠个貓仔當共樣,故所鄉下人講佢係山貓。也就係近十過年, 台灣當受人注意,在三義火燄山附近一帶,輒常分車仔撞死个保育動物石虎,這 兜石虎在苗栗三義山區以前都安到山貓,這兜山貓常常也分人畜到屋下就變成家 貓,無特別講佢山貓,反正歇在山肚,無人飼養个安到山貓,歇到人屋下,有人 檢佢食个就係一般个貓仔。

記得還細時節,老鼠多,屋下一直就畜有兩三隻貓仔,當多貓仔食著透死个老鼠, 連自家也毒到消消,故所,當多人屋家貓仔畜到幾下隻,驚怕萬一無睹好。

記得涯還讀小學,當時有屋下有一隻貓仔畜到涯二十零歲,足足有十過年,老誒, 正自家走到山項匟起來,仰誒消忒也無人知。這隻貓仔盡知人性,見擺捉到老鼠 就會咬到大人面前,大人講分佢食佢正敢食,下把仔打著山兔仔比厥身體較大, 乜共樣拖轉來分吾母犀,犀來炒分大家食,佢就乖乖一聲就無喵。這隻貓仔不管 打到雕仔捉到狗麻蛇抑係兔仔老鼠,全部毋會自家偷食。故所其他个貓仔來來去 去緊換,就佢畜十過年正消忒,用貓仔个壽年來算係長命神貓,毋過當時無麼知 長命貓个難得,也無知這隻長命貓原來就係石虎,就係山貓,正會打兔仔轉來分 涯食。


羅肇錦教授 聲檔—山貓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執行編輯 / 陳秀琪系主任、黃菊芳老師
◆ 編 輯 群/ 池姵萱、李秀鳳、吳慧庭、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劉宛亭、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刊頭攝影  廖千慧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