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3期 2017/03/15 出刊/ 半月刊

 

 

環保節能又美觀 客家茶壽天冷熱銷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楊以諾 苗栗獅潭】

 

早期農業社會,人們為了將茶水保溫,利用稻草編成茶壽,最近幾波寒流來襲,不少民眾都會搶購保暖器具,苗栗縣獅潭鄉的茶壽也出現缺貨現象,業者笑稱,這證明了祖宗的智慧,仍禁得起時間的考驗。

原本堆放著滿滿的茶壽作品,現在空空盪盪,只剩空牌子,所有的茶壽全都賣光,原來是年節剛過,加上近日寒流來襲,造型可愛又保暖的茶壽,都被民眾買光了,而茶壽得全手工製作,導致供不應求。

茶壽師傅 劉玉英:「不是一天做幾個,一個要2、3天時間去做,所以做的量不多。」

老師傅指出,稻草具保溫效果,茶壽外觀就是以稻草編製,內層再加上棉布及棉花保溫,所以茶壽最少可讓茶水保溫6小時以上。

茶壽師傅 劉玉英:「我們這個上面是稻草,稻草,這個繩子是麻繩,麻繩,但我們做好了,裡面是有棉花布包起來,茶泡了,放進去裡面蓋起來,6到8小時還是熱熱的。」

茶壽兼具美觀及保暖作用,也符合現代環保節能觀念,雖然現代化的保暖商品眾多,但茶壽仍舊大受歡迎,也證明了,老祖先的智慧能跟得上時代潮流。(2017-03-0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