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3期 2017/03/15 出刊/ 半月刊

 

 

落實語言平權 立委:母語教育.公事語言並重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彭璿 台北】

 

文化部近期召開多場公聽會,為推行「國家語言發展法」,凝聚社會共識,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希望透過法案,積極保存過去遭到忽略的母語,並視為轉型正義的一部分,但未來該如何落實客語平權,立委指出,母語教育及公事語言,是政府該特別加強著力的地方。

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文化部長鄭麗君侃侃而談,談及文化部打算在6月提出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鄭麗君表示,由於過去政府獨尊華語,若過去長期遭到忽略的母語,能有機會重新復甦,也是轉型正義該努力的方向。

文化部長 鄭麗君:「這個學者建議的版本,以及立委已經有提出許多的版本,做了一個彙整,來召開6場公聽會,那麼請各界來提供意見。」

其實早在去年,立委管碧玲就已經提出,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管碧玲指出,受到時代大環境的影響,不只2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甚至包含她自己。

早就已經無法流利,使用自己的母語客家話,她提出建立語言資料庫的構想,讓快速消失的客語得以保存。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像我小的時候我媽媽有說,她說懶人有懶命,連鍋子狗都會幫你舔乾淨,她說我懶惰,媽媽罵我懶惰,聽起來很有意思的客家話,現在的年輕人不會講了,所以要快一點來通過,來成立語言資料庫這點很重要。」

不過立委也指出,近十餘年來,除了客家電視台以外,其他媒體的客家節目,反而相對減少,這樣的情形也讓立委十分憂心,希望政府未來能夠讓客家在其它媒體,有更多元的曝光機會。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不能因為有了一個,非常優質的客家電視台,那就把所有客家文化的傳承,推廣的責任推給客家電視台,而是全面性的,我們所有的電視頻道,都能夠要求有一定比例的,各種語言一個平等推動的機會。」

另外像是母語教育及客語公事語言環境,立委也認為一定要明確落實,但有客語薪傳師反映,近年專任客語支援教師,開放缺額非常少,兼任師資頻繁流動,長期下來對於教學品質,及教材編纂都會造成影響,呼籲主管機關重視相關問題,從最基礎的教育推行,穩定客語平等發展權利。(2017-03-07)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