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3期 2017/03/15 出刊/ 半月刊

 

 

客語薪傳師座談 教學心得多方面交流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台中豐原】

 

根據客家委員會,最新的客家人口調查,認同自己是客家人的比5年前多了約1.2%,但10年來客語能力卻流失2.2%,顯示客語傳承岌岌可危,為此台中市客委會,舉辦客語薪傳師座談會,藉由多方面討論並提供意見,希望能有效減緩客語人口流失。

幼兒園用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在歡樂的氣氛中學習客語,這種沉浸式教學,雖然提高小朋友的學習興趣,但客語薪傳師還是認為,家庭的客語環境最重要。
客語薪傳師 張振田:「我覺得沉浸式教學的推廣是很正確,但要從卡通的方向,去教導日常生活。」

客語薪傳師 盧清泉:「客家文化只靠客語薪傳師,力量還是很小,最主要還是家庭及社會,較大的責任。」

為落實客語薪傳制度,並有效提升客語使用能力,台中市客委會邀請轄內客語薪傳師,針對教學心得、教材資源,親子共學等多項議題,藉由座談會大家相互交流。

台中市客委會主委 劉宏基:「薪傳師在學校,教學生或幼兒園的部分,有需要教育單位,怎樣和客委會來結合,利用今天的座談會,大家一起來討論。」

客語薪傳師 詹雪娟:「很多卓蘭人外移到台中豐原,所以我覺得薪傳師,可以去教他們的子孫,饒平在台中絕對要全力去推廣。」

台中市客委會表示,台中市有「四海大平安」等5種客語族群,但207位客語薪傳師中,卻沒人教饒平及詔安腔,未來除了持續推動客語友善環境,更會加強少數客語腔調的教學資源,讓客語傳承更加落實。(2017-03-0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