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3期 2017/03/15 出刊/ 半月刊

 

 

從文字體驗客家動人情感 2016桐花文學獎成果豐碩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客家文學創作的幕後推手「桐花文學獎」,堂堂邁入第7年,儼然已成為國內文學界重要獎項之一。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4)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親自主持「2016年桐花文學獎」頒獎典禮,期許該獎項未來能超越族群界線,讓更多客家子弟及非客家族群共同參與,讓客家文學獎的意義發揮到極致。

李主委在致詞時表示,客家文學是臺灣文學裡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客家文化中最精彩的所在。他除了感謝各界各國的參與,讓桐花文學獎具有國際性之外,也特別強調,為了讓更多客家子弟跟不同族群能共同參與分享,客家文學獎未來將會繼續往上提昇,預計邀集文學界人士,共同討論並整合意見,讓客家文學獎的意義發揮到最大,成為每年度極具指標性的獎項。

擔任今年評審委員的名作家小野提到自己在長大後才發現自己具有客家血統,這讓他覺得非常特別也很有趣。在小野看來,客家人具有血緣的集體記憶,因此讓他有回家的歸屬感,他開心表示,在評審過程中,透過每篇非常感人的客家文學作品,體驗到客家族群靈魂及內心動人的情感,是他這次最大的收穫。

2016桐花文學獎自105年8月23日至10月31日止公開徵選,共收到605件參選作品,除臺灣之外,尚有來自大陸地區、香港、馬來西亞及澳洲等地的文藝愛好者投稿參選,共計30件作品脫穎而出獲得獎項。本屆擴大以「客家」相關內容為創作主題,客語組的作品展現深厚的客家情誼,以細膩的文字闡述客家意象,真摯情感表露無遺。一般組得獎作品結合新時代議題,使內容更富有新意與興味,貼近生活且趨近時代潮流,展現文學日新月異的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參選者年齡較歷屆大幅降低,最年幼者僅10歲,最年長者為85歲,可見愈來愈多年輕人認同客家文化。本屆得獎者最年幼者為19歲,最年長者為71歲,且有許多客語教師或客籍作家使用客語寫作,得獎者有大陸地區、香港及馬來西亞的客籍作家,可見桐花文學獎已受到世界各地高度關注,相關作品成為本會長期推廣客語文學並鼓勵使用客語創作的成果。

2016桐花文學獎頒獎典禮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隆重舉行,客委會特別邀請評審委員與得獎者共聚一堂,並安排邀請入圍金曲客家歌手溫尹嫦,以及幸福室內樂團將以西洋弦樂演奏客家經典曲目;庭院布置由客籍藝術家徐建宇為本活動量身創作的「托馬之島3」地景藝術,讓出席參與的貴賓沉浸在濃濃客家風情中分享得獎者的喜悅。
「2016桐花文學獎」得獎名單
【一般組 新詩類】
首獎:陳盈慧〈抓寶〉
優等:沈眠〈花開史〉
佳作:王渝瑄〈桐花物語〉、陳曜裕〈杜潘芳格不久前入睡〉、紀居蟹〈無悔的愛-鍾理和《原鄉人》讀後〉
【一般組 散文類】
首獎:林青蓓〈兩斗米會唱歌〉
優等:蔡永強〈紅埤塘〉
佳作:史蘭亭〈村界〉、張燕輝〈一縷樟香〉、劉素霞〈老灶.煙火〉
【一般組 短篇小說類】 首獎:陳柳金〈微光〉
優等:雷諾九〈粵M-67998〉
佳作:羅景賢〈發財車〉、黃可偉〈田園將蕪〉、張敬雅〈荷塘月色〉
【客語組 新詩類】
首獎:莊華堂〈頭擺頭擺以前-桃園地景節永安漁港海脣所見〉
優等:葉國居〈阿爸个舊數簿〉
佳作:王興寶〈桐花孤兒夢〉、張捷明〈風搓無名無姓〉、劉惠月〈水袖〉
【客語組 散文類】
首獎:黃宏春〈彎彎个河壩水〉
優等:林彭榮〈桂花香〉
佳作:陳美燕〈問仙〉、黃永達〈上庄最尾一个開剪姐〉、李得福〈影仔〉
【客語組 短篇小說類】
首獎:葉國居〈遷戶籍〉
優等:徐貴榮〈貴人〉
佳作:彭瑞珠〈拖箱角〉、曾俊鑾〈蛤蟆形〉、曾秋仁〈桐花燈〉
(2017-03-0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