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3期 2017/03/15 出刊/ 半月刊

 

 

《戰爭、空間、六堆客家:另一臺灣歷史地理學的展演》(第2版)

 

內容簡介:

本書第一版中,作者從地理學的角度,尤其是人文主義地理學,來看現代的「六堆」的空間意象相當清楚,那就是人體投射在防衛空間上的實踐,但是這樣的「區域」實踐過程,並非一開始就是如此,因為「六堆」原本是一個武裝的防衛「組織」,其會隨著不同的戰役而有所不同,那從「組織」到「區域」,地理學的空間操作,能帶出怎樣不同於歷史學的六堆客家火花?本書將使用「長時期」的時間距,來推導空間的移轉過程,藉此來展演六堆客家的演變。

第二版的內容新增三篇論文,來自於這些年作者對於六堆客家新的討論,雖然裡面的問題,大體在第一版有稍微觸及,但是在第二版中有更細緻的討論,如第一篇〈神聖空間的政治二元性-以清代客家忠義亭為例〉,是專文討論忠義亭(祠)裡面所供奉的歷代忠勇公與清代官員的長生牌位。第二篇〈前六堆時期屏東平原的客家邊區劃界〉,主要討論屏東平原「豎石」與「土牛溝」的相關性,探討黃叔璥「康熙六十一年,官斯土者,議凡逼近生番處所相去數十里或十餘里,豎石以限之;越入者有禁」說法。第三篇〈林爽文事件府城戰場的政治戰爭--一個六堆粵民出征的適宜性論戰〉,主要討論六堆義民前往臺南遠征所發生政治效應,有別於傳統六堆義民受到政治高層歡迎的說法。

作者簡介:施雅軒

現職: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學歷: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博士
專長:地理思想、六堆客家歷史、區域地理、歷史地理、世界地理
專書:
臺灣的行政區變遷(2003)
區域、空間、社會脈絡:一個臺灣歷史地理的展演(2007)
戰爭、空間、六堆客家: 另一臺灣歷史地理學的展演(2011)
地理思想.思想地理(2012)
地球脈動:一場臺灣世界地理學的討論(2015前篇)(2015)
地球脈動:一場臺灣世界地理學的討論(2015後篇)(2016)

目錄:
壹、專論
第一章 渡海
第二章 濫觴
第三章 初戰
第四章 銘刻
第五章 分類
第六章 成形
第七章 逆轉
第八章 絕役
第九章 重構
第十章 再現
第十一章 辨明
貳、論文集
一、神聖空間的政治二元性-以清代客家忠義亭為例
二、前六堆時期屏東平原的客家邊區劃界
三、林爽文事件府城戰場的政治戰爭--一個六堆粵民出征的適宜性論戰

附錄一 題義民效力議效疏
附錄二 請追粵砲議
附錄三 《六堆客家鄉土誌》的六堆聚落堆屬
附錄四 《臺南縣誌》的六堆聚落堆屬
附錄五 《嗚呼忠義亭》的六堆聚落堆屬
附錄六 《臺南東粵義民誌》的六堆聚落堆屬

詳細資料:
作者: 施雅軒
出版社:麗文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20
ISBN:9789577489227
叢書系列:台灣研究
規格:平裝 / 233頁 / 17 x 2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2版
出版地:台灣

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78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