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3期 2017/03/15 出刊/ 半月刊

 

 

有請彩券來翻譯客英辭典 彭欽清

【文∕彭欽清】

 

成十年前有一擺去開會,開歸日仔,食飽晝出去行行啊,順續仔買一張大樂透,轉到會場,有一個教授問𠊎當晝無尞,走去哪,𠊎應講:去買大樂透。佢續等問講:大樂豆?吂識食過,好食無?𠊎應講:買着就好食,買毋着就毋好食。聽到佢愕愕然。

這兩十年,盡多朋友就知𠊎興買彩券,毋過愛已知己个人正會知吾戇想係着大獎請一批人來翻譯客英辭典。

這本辭典做得講係吾个心肝命袋,尤其係買着1905年个初版同1926年个修訂版原本過後,歸日仔揇等來緊看緊做筆記。辭典个初版印出來該下還係清朝,修訂本係在民國政府時代出版。

這兩个版本都有千過頁,有潮州府,惠州府同嘉應州个客話,也有多少仔閩西客話,內容包羅萬象,做得講係客家文化个寶山,係煞猛去挖,挖得着盡多寶。比論講,“飯”做得講fan過pon,pon係潮州客話。“聽”白讀tang,文讀tin,潮州客話發ten,嘉應州客話,惠州客話聲調無共樣。

這兩本書个編者都有尋當地个人𢯭收集記錄,故所留下來當多盡口語个話語, 這兜話語在臺灣還已輒聽得着。這兩本辭典乜記錄下來盡多个狀聲詞同語氣詞,像講人好嘵係gau gau gau gau 同 nung nung nung nung。 ng ng, 係兜屎該下同嬰兒仔講个。o o,係拐細人仔睡目出个聲;用手拿等東西飼細人仔食會講am;同細人仔搞生趣會用着jia个聲;鼻公癢會打ad qiu;餵豬仔食該下會出on on个聲喊豬仔來食,喊雞仔來食會用zu zu。

盡特別个兩個語氣詞值得提出來分大家參考,第一個係ga,照辭典列出來个例仔同英文解析來胚想,應該係“該恁仰”三隻字,講來遽又牽下聲,聽起來就ga,比將講“該(恁仰)就難”,日常生活已會用着。 第二個係gia,英文解析講係聽起來當粗俗又得人惱个大聲話,胚想係了少話“厥姆佢正好”五隻字講遽過又牽聲个音,有人一開嘴就會講這句話,就會分人過嘴講“歸日仔gia gia 滾 ”。

除忒頂項講着个,辭典還有記錄當多其他文化个東西,像風俗,老古言語這兜,正經係客家文化个百科全書。看等百零年前外國傳教士同客人挖出來恁好个寶,自家客人嗄同佢看做草,無論係學術界抑係公家單位無幾多儕會去體恤,情願拿錢去打水漂仔,毋係去辦花花假假个活動,就係去做有無都做得个研究抑研討會,樣相有做出來就好,管佢麼个品質毋品質。

兩個蘇格蘭長老教會牧師飄洋過海,前前後後用忒兩三十年,恁煞猛恁艱辛收集記錄下來个客家文化語言寶庫,到這下嗄分人放在脣項做佢閒,無幾多儕認真去看佢。見想着這點,就試着盡毋盼得,代佢這兜毋甘願,正會想湊兜人摎佢翻譯出來傳下去,自家無才調,就買彩券來賭造化。

大樂透好食抑毋好食,愛看會着抑毋會着,確實有影。


彭欽清聲檔 - 有請彩券來翻譯客英辭典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