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2期 2017/03/01 出刊/ 半月刊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開工 臺三線再添文化地標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臺灣文學巨擘鍾肇政在桃園龍潭居住時創作出《魯冰花》、大河小說《濁流三部曲》等重要的文學作品,桃園市政府連結龍潭武德殿及龍潭國小日式宿舍群,規劃建置「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18日出席生活園區開工典禮時表示,期盼該園區能成為臺三線上重要的文化地標,讓民眾能透過大師的文學作品,瞭解客家。

李主委致詞時指出,鍾肇政不僅是客家之光,也是臺灣文學之寶,在國際文壇上卓有聲譽,期盼「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修復完工後,串聯周邊學校與社群、地方生活環境及歷史記憶,成為臺三線上重要的文化地標。除了「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客委會還推動在新竹建置「吳濁流紀念館」、苗栗建置「李喬文學生活園區」,讓民眾能透過參訪臺三線上的「大師會館」,親近大師的文學作品,進一步瞭解客家。

李主委也感謝桃園市長鄭文燦對客家文化的重視。李主委說,鄭市長長期用心於文化政策,擔任市長後積極推動多項客家文化及生活環境營造計畫,爭取客委會補助,且提案皆經過文史調查研究,對硬體設施、未來展示與營運方向也有妥善規劃,對於好的提案,客委會一定全力支持,也期盼鄭市長及執行團隊能掌握進度,讓園區工程如期如質完成。

開工典禮在龍潭國小學生們精湛的鼓陣表演下熱鬧開場,隨後鍾老在李主委、鄭市長、立法委員陳學聖、呂玉玲、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及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等人陪同下,敲響修復與傳承的槌聲,象徵園區修復工程計畫正式開工。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含括歷史建築龍潭武德殿及龍潭國小日式宿舍群。桃園市政府105年度向客委會申請「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整體修復工程」計畫,總經費約4,519萬3,000元,其中客委會補助款3,525萬元,桃園市配合款994萬3,000元。

工程施作除了修復宿舍本身及武德殿之外,並串連龍潭國小東側側門規劃整體景觀;保存鍾肇政先生在此生活、創作的空間意象,並常態性展出鍾老作品,更結合龍潭國小教學場域,打造發揚臺灣文學與客家文化的文學生活園區。(2017-02-1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