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2期 2017/03/01 出刊/ 半月刊

 

 

本土語傑出貢獻獎 3客師.寶島電台獲表揚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劉玟惠 彭璿 台北】

 

為了鼓勵致力於推展本土語言的個人及團體,教育部從民國97年舉辦「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至今已經10年,在今天舉辦頒獎典禮,今年客語組得獎者,有自編教材並致力於國小以及促進國際客家文化交流的徐瑞生,高雄美濃國中的教師鍾淑英和雲林崙背東興國小教師廖偉成,團體獎由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獲得。

因為覺得在都會區客語流失太嚴重,徐瑞生在國小、社區大學等自編教材開設客語課程,因為同時精通西班牙語,還多次到模里西斯,中南美洲等地推展客家語言文化交流。

本土語言貢獻獎得主 徐瑞生:「就是說大家要爭取大眾媒體,有客家的聲音,就會比較有公信力,大家聽得到客家話,屬於國家的語言之一,大家就會來學。」

在北部都會區語言流失嚴重,在高雄的客家庄,也是有語言斷層問題,高雄市立美濃國中的童軍教師鍾淑英,十幾年前就發現,學生不願意學習客家文化,因此用生活化的教學方式,引起學生的興趣。

本土語言貢獻獎得主 鍾淑英:「不是像說我們平常很正式要矯正,這個音要怎麼發,沒有,我都直接跟他們說,就像平常這樣,來喔!我們來演戲,你要演去喝喜酒,你要怎麼說,說不出,我就說沒關係,你說一個音我會跟你說,當場跟他們說客家話怎麼說,就可以改回來。」

雲林崙背東興國小教師廖偉成,致力於詔安客的客語傳承,並且開發詔安客教材的手機APP,另外在團體獎部分,評審認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23年來作為海內外客家鄉親間的感情橋梁,致力於客家語言傳承,值得肯定。(2017-02-2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