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2期 2017/03/01 出刊/ 半月刊

 

 

「天穿詔安情」系列活動 雲林慶天穿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雲林二崙】

 

雲林縣政府25日在二崙鄉運動公園,舉辦「天穿詔安情」客家日系列活動,除了安排節目表演,也教導民眾說客語,鄉親們表示,早期他們也有過天穿日,但方式有些不同,他們不是用年糕拜女媧,而是婦女在天穿日時穿耳洞,相傳傷口比較不容易發炎。

近幾年「天穿日」備受矚目,它除了是全國客家日,全台的客家鄉鎮也會舉辦慶祝活動,只是現在彈性放更寬,活動不必一定要在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當天舉辦。

二崙鄉長 鍾福助:「天穿日照理說已經過了,但現在主要就是要發揚我們的客家文化,把母語找回來。」

雲林縣長 李進勇:「其實人忙碌,土地也很忙碌,所以人應該要休息,土地也要讓它休息,天穿日的由來,就是有這麼一個深層的意義。」

由雲林縣政府與二崙鄉公所同共合辦,雲林縣第三場客家日活動,讓民眾看表演、吃美食,也教導說客語,鄉親表示,早期他們也有過天穿日,只是方式有些不同。

客語薪傳師 林創業:「老一輩的有,有在過天穿日,因為女孩子愛漂亮,要穿耳洞,在那一天穿耳洞不會發炎。」

客語薪傳師 李坤錦:「讓我們詔安客家人,能夠找回流失的傳統,這個我覺得有很大的幫助。」

主辦單位表示,雖然客家人過天穿日的方式不盡相同,但客家日推廣客家文化,相信各地都一樣,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活動,將客家語言、美食、文化,能夠傳承給下一代。(2017-02-2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