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2期 2017/03/01 出刊/ 半月刊

 

 

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 客家觀點看歷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楊以諾 苗栗】

 

前資深媒體人何來美,有感於許多台灣近代史都是以河洛、外省觀點來寫,因此花了近3年時間,完成了著作「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約32萬字的內容,詳載1895到2016年與客家有關的重大政治事件,希望以故事性的手法還原歷史真相。

厚達近4公分的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有83篇文章、共32萬字,內容從1895乙未戰爭到2016總統大選,包含客庄事件、人物都收錄其中,堪稱是一本台灣客家近代史,作者何來美指出,希望能以客家觀點,還原歷史事件。

作者 何來美:「台灣的歷史解讀,很多是河洛觀點,也很多是外省觀點,我這本書是以客家人的觀點來寫,雖然說我寫的都是客家人物,但我還是以歷史的縱深,從1895寫到2016年,以客家人為主軸、客家人為主角,來寫的近代史。」

今年63歲的作者何來美,從平面媒體工作退休後,投入文史工作行列,花了近3年時間,不斷進行田野調查,終於完成這部「台灣客家政治風雲錄」,其中也包括228,與白色恐怖受害的客家族群血淚史。

作者 何來美:「他(張七郎)哥張采香,在他墓碑寫一對對聯,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很淒涼,他是民國36年4月4日被逼死的。」

何來美用新聞寫作的方式,以故事性、真實性、可看性,為首要考量方向,希望讓閱讀者能用不同的觀點,重新探索台灣客庄的政治生態演變。(2017-02-2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