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2期 2017/03/01 出刊/ 半月刊

 

 

《客家李文古故事研究》出版

【作者∕吳餘鎬∕五南文化出版】

 

本書簡介
民間故事不能脫離現實生活而存在。
民間故事的傳揚,不能沒有經世教化與感人娛人的作用。
民間故事的演繹,非得高銘的講述者不為功。
客家李文古故事內容,保存有豐富的客家民間文學素材。
豐富了客家民間文學的養分。

作者十餘年前對於「李文古」這個曾深入客家生活,甚至影響客家人行為標準的客家民間故事,做了一個粗淺的研究──發表《臺灣客家李文古故事研究》。近兩年來,得空將論文附錄後的故事予以演繹,改寫成客語話本面世。

在改寫過程中,深深體悟到客家語言與文化傳承的不易,檢討前所撰寫的論文,對於深層文化的探討尚未言及,且故事本體的傳承與變異也未及敘說,自此便有撰述〈李文古從大陸客家原鄉走到臺灣〉的念頭,希望能夠找出李文古故事替嬗演變的原因,並說明在不同時空底下,客家人對於人生哲學的轉換與內在文化底蘊的探討,以彌補原論文的不足。

近日該篇論文完成,但為了讓世人能夠一窺這個在客家地區家喻戶曉的人物全貌,乃重新檢視《臺灣客家李文古故事研究》與〈李文古從大陸客家原鄉走到臺灣〉兩篇論文,重行寫成《客家李文古故事研究》,希望藉由本論文的完成,能夠說明「李文古故事」為何能在客家聚落廣為流傳的原因;它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以及它和客家民間文學的關係又如何?為李文古故事描繪出更清晰完整的面貌。

尤其希望藉著這個研究的進行,蒐集到更多屬於客家民間文學田野資料的出土,發掘出更多客家民間文學的珍寶,能為已跨出腳步的客家民間文學研究工作,再向前邁開一步。同時,也稍盡一些保留客家先民文化資產的棉力。

購書資訊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