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2期 2017/03/01 出刊/ 半月刊

 

 

當代女性的跨界對話—從主播台到議事堂 演講心得

【文∕許雲菁∕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政治經濟碩士班】

 

主講人: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
時間:2017年2月14日
地點:中央大學校史館大講堂

26012

在聽局長演講之前,曾有幸在一場活動中見過局長本人,身形嬌小的她,身負的可是重擔,扛著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局長」的頭銜,對於蔣局長的人生歷練,我充滿著好奇,畢竟身為女性政務官,要在複雜的政治圈中打滾,經歷了些甚麼?帶著怎樣的信念才能撐下去?溫柔婉約的主播又是如何走進議事堂呢?

局長用幾張照片訴說著自己的背景,從小跟著母親做家庭代工,也使她磨練出一手好藝,大學的時候毅然決然從商學院轉到文學院,畢業後幸運地通過考試進入當時台灣最大的傳播媒體——中國廣播公司,因緣際會又從幕後轉到幕前擔任主播,後來因為婚姻,結婚後即放棄在中廣的工作,因為受《花婆婆》和《魯冰花》的故事所啟發,運用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的生命態度,開啟拼布之路。

我與局長的連結就是我們同為中大客家學院的研究生,對於客家文化我一直在思索要如何發揚它,但聽著局長為了客家文化的奉獻,並不是有著多麼遠大的宏觀目標,而是從生活中實踐,一點一滴,局長的拼布精神,就是把生活的元素放到作品裡面,設計出一個又一個花布包,縫紉著一個又一個客家意象,如此一來就會製造出有生命又有原創性的作品,而非一昧地向歐美學習,就像現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世界各地的生活模式皆趨向一致,因此原創性與本土化的商品及在地文化,顯得格外珍貴又獨特。

局長發願希望能將作品登上國際拼布的舞台,一點一滴的耕耘,成就她的為國爭光,此外,也讓「蔣絜安」三個字不僅能夠代表台灣也代表客家文化!再次證明只要「堅持」,就能將自己打造成名牌!

因緣際會下被延攬入閣,從前是縫紉花布的賢淑女性,得轉換跑道在議事堂的接受質詢,政治的角力是十分不講人情的,且因為桃園市議會正好面臨朝小野大的局面,為了預算的審核,局長都需要在議事堂中低聲下氣,直到今日,溫柔的局長已經能夠在議事堂中不卑不亢據以力爭,真的是個做甚麼像甚麼的勇敢女性,是女性中的模範,令人欽佩。

聽完蔣局長的演講後,我想最值得我學習的精神就是局長她的「企圖心」很強大,縫紉花布這項工藝其實是每個人都能入門,但是局長能將花布工藝登上國際拼布舞台,也從政治門外漢,到政績有目共睹、受人尊崇的局長,這一路上是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堅持才能有如此高的成就,是我所需要看齊的部分。

局長的演講很精采,但希望有機會能夠多聽聽局長在面對挫折與難關是如何克服的,主播台到議事堂兩者之間的不同?如何心境轉換等等。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