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2期 2017/03/01 出刊/ 半月刊

 

 

大菜个二、三事

【文圖∕陳美燕∕國立交通大學客家社會與文化碩士在職專班二年級】

 

26012

種菜係阿姆從細到老,毋識斷忒个頭路,配合四時變化,透長年就有各種青菜好食。逐年冬下,係菜園最鬧熱个時節,阿姆當煞猛種菜頭、白菜、玻璃菜、角菜、大菜,其中大菜个用途盡多樣,所以,菜廂一半較加都種大菜。

阿姆種兩種,一種較矮、梗較有肉,佢講這種菜生着痀腰痀腰,就安到「痀腰菜」。另外一種較高、梗較大皮,係種在利水利水个新園,又有大肥好淋,阿姆講一頭大菜生到七、八斤着。

過年煮長年菜;滷鹽脫水做「雪裡紅」;做鹹菜、揤覆菜、曬鹹菜乾,通棚係這兩種菜加工做出來个。鹹菜乾炊豬肉;炆覆菜湯、鹹菜湯,係恩俚客人從細食到大个好味緒。一暫時間係有這幾樣菜有食,試着實在還享受,滿足恩俚對故鄉味个想望。

幾年前,有一擺過年前幾日,吾姆愛經過比佢大十歲,該當時九十歲个大姨屋下,佢想厥姊恁多歲咧怕無種菜咧哪,阿姨又當好食長年菜,阿姆就摎菜園一等大頭个斬三頭起來,帶去分阿姨炆肥湯。吂知阿姨種个比吾姆種个還較大頭喔,阿姨又斬兩頭分佢帶轉來。

吾姆後生个時節,從老經驗个姐婆摎大姨學做鹹菜。見擺佢滷鹹菜个盆頭一開蓋,該香氣摎酸味斯會餳死人,想着口水會溚溚跌。除了鹹菜,半燥揤盎肚个覆菜摎曬燥燥縈歸札个鹹菜乾,也係阿姆逐年愛做分這兜「妹仔賊」帶轉屋下个好料,成時還煮好好,歸鍋分涯兜帶轉來。

這下吾姆八十零歲咧,坐久䟘起來腳會軟,愛企一下正行得。毋過,逐日還係愛去做菜園,佢無氣力好改園,也無法度㧡肥淋菜,長透愛喊老弟(扌帣)手。阿姆菜園个範圍雖然越種越細,但係幾廂大菜還在。

這擺轉去,看着冰箱肚个大菜一包一包潮忒,涯知阿姆个身體不比頭擺,無體力做恁費氣又多工个鹹菜咧。涯試着阿姆像人學武个人無力好出戰,也像作家無心好寫文章,心肝一下艱苦目汁嗄出…。(本文以新竹海陸腔寫成)

陳美燕 聲檔—大菜个二、三事
編者按:本文作者以「問仙」一文,榮獲2016年客委會桐花文學獎客語組散文類佳作。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