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2期 2017/03/01 出刊/ 半月刊

 

 

屋門口个串仔花開矣

【文∕張捷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二生】

 

串仔花開矣,開到樖麻嚌嗟(po´maˇji ia)靚到奈毋得,看著个人都說還靚。串仔花聽毋識人个誐腦,單淨煞猛个依循佢个基因排列,配合天時變化,花開花謝發芽結果。

(華語釋義)家門口的瀑布蘭開了,堪稱花團錦簇、美不勝收,看到的人都說漂
亮。瀑布蘭不識人間讚美,只是努力的依循其基因安排,配合天候變化,花開
花謝、發芽結果。

串仔花煞猛打拚,路唇个圓仔花,也一大片一大片用共樣个煞猛,共樣開到樖麻嚌嗟,靚到奈毋得,毋過淨得著「圓仔花毋知媸」一句評語。圓仔花乜毋識人間誐腦訄誚,單淨煞猛个依循佢个基因排列,配合天時變化,花開花謝、發芽結果。

(華語釋義)瀑布蘭努力不懈兢兢業業,路邊的圓仔花,也一大片一大片以同等
的努力,同樣開得花枝招展、生意盎然,不過只得到「圓仔花不知醜」一句評
語。圓仔花不識人間褒貶,只是努力的依循其基因安排,配合天候變化,花開
花謝、發芽結果。

屋門口个串仔花開矣,路邊个圓仔花也開矣,年復一年全無停歇,適開滿圓仔花个路唇,有一隻細狗仔,圍等狗阿姆捩捩轉問講:「圓仔花花開花謝無了時為著麼个?」狗阿姆停下來,伸出舌嬷舐一下細狗仔个頭顱,惜入心个講:「佢在該等開花結果,愛將厥姆留分佢个美麗負責傳分下一代啊」。

(華語釋義)家門口的瀑布蘭開了,路邊的圓仔花也開了,年復一年永不止息,
在長滿圓仔花的路邊,有一隻小狗追著狗媽媽打轉,在問說:「圓仔花花開花謝
沒完沒了所謂何來?」狗媽媽停下來,伸出舌頭舔一下小狗的頭,無限愛意的說:
「她在等開花結果,要把她媽媽留給她的美麗負責傳給下一代啊!」

有一個細人仔拿等一枝枝仔糖,摎厥姆跈到該細狗仔後尾行,細人仔問厥姆講:「細狗仔歸日捩捩轉無時閒,係為著麼个?」厥姆笑瞇瞇仔摸一下細人仔个頭顱應講:「佢在該鍛練佢个體能,佢在該摎厥姆學習智慧,好預備做狗阿爸狗阿姆啊」。

(華語釋義)有一個小孩拿著一枝棒棒糖,和他媽媽跟在那小狗後頭走,小孩問
他媽媽:「小狗整天打轉沒半刻閒,為了什麼?」她媽媽笑一笑,摸摸小孩的頭
回答:「她在鍛練他的體能,他在跟他媽媽學習智慧,好預備當狗爸爸狗媽媽」。

屋門口个串仔花開矣,路邊个圓仔花也開矣,細狗仔像知像毋知个「汪汪」兩聲,續等捩圓圈仔。細人仔舐一下枝仔糖,又同厥姆講:「分汝舐一口,當甜呢」。

(華語釋義)家門口的瀑布蘭開了,路邊的圓仔花也開了,小狗似懂非懂「汪汪」
兩聲,繼續繞圈子,小孩舔一下棒棒糖又對媽媽說:「讓妳舔一口,好甜呢!」

屋門口个串仔花開矣,還靚。路唇个圓仔花乜開矣,共樣還靚。

(華語釋義)家門口的瀑布蘭開了,好美。路邊的圓仔花也開了,一樣好美。
(本文以苗栗四縣腔寫成)

張捷明 聲檔—屋門口个串仔花開矣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