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2期 2017/03/01 出刊/ 半月刊

 

 

跌三烏

【文/羅肇錦∕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榮譽教授】

 

舊曆年个十二月二十五,按到入年架,做閒事个人,開始轉年,大大細細行兼來,準備過春節,也就係轉來過年。過年,除忒大家有澎沛好食以外,細人仔還有矺年錢好分,大人呢?盡主要个係有繳好賭。年三十暗晡開始,看天時決定,到月半前,係講落雨又寒又冷,做事毋得,有兜好賭个人,隨時做得湊腳來賭。

頭擺盡多人賭个係「跌三烏」同「揭磚仔」。

「跌三烏」係用三只絭空錢(像乾隆通寶、嘉慶通寶這兜古銅錢仔),拿來挼到薄薄仔,一面無字就安到「烏」,另一面有字就安到「牸」。三只有字該面顯開來,無字个面覆等,共下平平放在手巴掌,用自家个機巧用力將銅錢跌到平石頭上。係講三只都翻面就係三烏,臨到跌三烏該人總贏,大家都愛繳錢,係講三只都無翻就係三牸,臨到跌三烏該人總輸,愛賠錢分大家。係講有烏又有牸,該就無輸無贏,大家和。

跌三烏,越多人看越旺,喔喔喊喊,三烏啊!三烏啊!緊喊緊搭腳臂,喊衰个人就煞猛喊三牸啊!三牸啊!喊來喊去,運氣好个連連三烏。三烏一擺安到「一斗」,三烏兩擺安到「兩斗」,盡好彩个係三到三烏安到「三斗」,跌得著三斗个人,差毋多該日仔定著贏繳,贏繳個人,暢起來就會請看賭繳個人「食紅」。

另外愛記得个係,跌三烏大部分係禾埕項放一粒平平个大石頭,愛賭个人、看賭鬥鬧熱个人、抑係插花仔个人,全部圍圍就來,正鬧熱,正生趣,腳臂都搭痛搭腫了,錢也輸忒仔乜甘願。這就係跌三烏个特色,也係跌三烏生趣个所在,輒常賭來賭去續落起雨來,大家搞到起磅,無就毋貪輸贏架下,落雨乜還愛繼續賭。(本文以四縣腔寫成)


羅肇錦教授 聲檔—跌三烏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