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5 出刊/ 半月刊

 

 

菸業走入歷史 傳統產業凋零.菸農感嘆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玉里】

 

曾經是東台灣最大菸葉產區的花蓮縣玉里鎮,在種了82年的菸葉之後,今年是最後一次採收,從此台灣的菸葉產業將走入歷史,也讓菸農感慨,政府都沒有照顧好傳統產業,也讓許多以採菸葉打零工的民眾,從此以後就沒有了1年約4萬多元的收入。

農曆年後第一次下田採收,雖然工人們還是有說有笑,但大家心裡都知道,這是最後一次採收。

菸農 張添富:「來 咖啡,耶 這個末代了,夕陽農業要慶祝一下,(謝謝老闆,未來怎麼辦?) 看著辦。(那些菸田怎麼處理?)小英政府就要我們死,我們就死給她看。」

大家一樣努力工作,夾菸葉進烘乾機,老闆張添富請大家喝飲料,心中不免抱怨政府的政策,根本沒有照顧,有心維持傳統產業的農民,也感慨種了50年的菸葉,將走入歷史。

菸農 張添富:「政府這傳統的產業說停就停,我覺得這樣比較沒有道理,就算是有稍微賠錢,也是要照顧這些農民,農業時代的時候,所以他們照顧最多的就是菸酒,所以你看今天採一批菸葉,要1、20個人,我們沒有種菸,這些工人就沒工作了,結果買了,機器也買新,換新的了,政府7月8月說,不要收菸了。」

工人 沈小姐:「看著辦,不然咧。(以後這段期間,有沒有其它打工的機會?)其它打工的機會,這段期間幾乎是沒有了。(現在打工)差不多,1個多月左右4萬多多。(1年就少了這4萬塊收入。)對啊,就是這樣,沒有辦法。」

玉里鎮目前種菸葉的面積約25公頃,不過,早年在全盛時期,玉里可是東台灣最大的菸葉產區。

文史工作者 黃家榮:「省公賣局初期的時候,花蓮菸葉的面積大概639甲,50年代大概250甲左右,到了民國58年有到1667公頃,這時候也算是花蓮,種植菸葉最大的一個面積,那後來到民國81年左右,縮減為3區,就是瑞穗、玉里還有林田,那玉里算是東台灣最大。」

雖然玉里的菸葉產業,曾經風光一時,但因為政府的縮菸政策逐年遞減,今年以後將走入歷史,農民表示,雖然政府有說每公頃要補助60萬,來彌補農民損失,但一個傳統產業的消失,再多錢也無法挽回。(2017-02-0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