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5 出刊/ 半月刊

 

 

結合桃園燈會 龍潭迎古董接財神擴辦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羅安達 桃園】

 

2017龍潭迎古董接財神活動11日即將舉行,今年迎古董活動與2017桃園燈會結合,在龍潭大池擴大舉辦,內容一樣有遶境祈福,與踩街嘉年華,還安排了一日輕旅行,希望讓更多民眾參與龍潭的文化慶典。

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客家局長蔣絜安以及龍潭地方仕紳,釣起象徵「求錢」的造型蛤蟆,為今年的2017龍潭迎古董,接財神活動揭開序幕,這傳承了百年的地方活動,讓更多人了解龍潭的歷史。

民眾 徐先生:「我看到這,有這樣的活動規模來辦,實在很高興。」

龍潭文史作者 徐榮俊:「從日本時代一直到現在,雖然中間沒有在這辦,後面又再拿回來,不管有補助或沒補助,龍潭的地方事,還是用自己的力量辦起來。」

桃園客家局局長蔣絜安表示,龍潭龍元宮的「迎古董、接財神」,自日治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希望透過多元性的方式舉辦,讓這個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傳統,給更多年輕人了解。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局長 蔣絜安:「現在我們就將這百年迎古董的傳統,發展成一種踩街競技,讓這種以前很熱鬧,非常熱鬧的百年傳統,可以恢復起來,讓更多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可以來了解我們龍潭在地的一種客家文化。」

今年的迎古董接財神活動,11日上午有「千人擲筊比賽,迎財神遶境祈福」等,而12日的重頭戲「迎古董嘉年華」,則將再重現昔日龍潭大街過年時,街坊鄰居以滑稽方式、揶揄、互相調侃的情景,除了大型活動外,今年也規畫DIY體驗,與龍潭一日輕旅行,期盼遊客用實際探訪的方式,更深入了解龍潭的常民文化。(2017-02-10)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