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5 出刊/ 半月刊

 

 

元宵吃湯圓 滾元宵體驗喚醒傳統記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

 

元宵節將至,大家一定會想到吃元宵,但很多人不知道,湯圓與元宵有什麼分別,為了喚起大家傳統吃元宵的記憶,花蓮縣有業者特地安排,滾元宵的體驗活動,要讓年輕人知道什麼是元宵。

業者 羅綺梅:「大家可以看這(餡)放下去,開始滾,拿起來,放水,心裡數1秒,拿起來,好!放下去繼續滾。」

就是這樣連續動作7到8次,等餡沾滿了糯米粉,有了一定的厚度,這就是傳統製作元宵的方式,接著就可以下鍋水煮,等元宵煮到浮起來,再悶個30秒,一碗熱騰騰的元宵湯就大功告成。
民眾 湯翊安:「裡面包的餡是芋頭的餡,然後咬下去非常的香,(口感跟湯圓比起來?)它皮比較薄一點點,比較有一點點Q,然後芋頭的餡,它的香味非常的濃郁,然後搭配這個湯就是絕配,很好吃。」

湯圓和元宵,從外觀看起來非常接近,兩者一樣都有包餡,但做法卻完全不同。

業者 羅綺梅:「湯圓它就是,比較屬於南方人的做法,先把糯米,這是糯米粉攪水,然後搓成團,然後再包入我們的餡料,然後慢慢把它搓圓,這個叫作湯圓,元宵通常我們就是,把餡料拿來以後,放在糯米粉裡面用滾的,滾一層元宵(糯米粉)以後,再一層水 再滾一層糯米粉,這樣子反覆大概7、8次左右。」

業者表示元宵製作的過程相當有趣,反覆的動作也不複雜,家人一起做元宵,不但可以增添親子之間的情感,也可以品嚐傳統的元宵,度過一個不同於往年的元宵節。(2017-02-10)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