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4 出刊/ 半月刊

 

 

地係主人,人係客 彭欽清

【文∕彭欽清】

 

三十零年前,政大附近仔起有成十間仔个透天屋,兼路脣又兼學校,想愛去買一間,打電話轉莊下問老哀仔,佢聽啊著着𠊎講屋地係斬山仔斬出來个,就應講:莫較好,原在若爸識講過“莫欺山,莫欺水”,𠊎看還係歇在莫兼山莫兼水个所在較贏。吾爸一生人鑽山頭,後生時節做過樟腦局个巡腦員,新竹同苗栗个大細山佢都行交交,做得講知山性,知水性,順吾姆个意,𠊎就無去買該間屋。

𠊎在苗栗大湖上坪大,從細仔去河壩洗身仔,釣魚仔,摸螺挖蟹。讀書時節,輒常會去峎頂个伯公樹下背書,看等河壩水對山項流等出,順啊下有灘仔,深潭,沙堆仔,大石堆同河壩田,緊看緊背書,背到脫體熟。河壩脣有一條大路直透到深山肚,盡輒看着幾下輛十輪仔个拖拉庫隆隆滾駛等出,逐輛就淨載一截大樹筒,愛有幾下儕正圍得揫,大人看着會講:怕愛有一兩百年正生得着恁大頭喔。

吾來臺祖徙到臺灣竹東傳到𠊎係第八代,來三代就因爭地毋罅耕,吾這杷就東徙西徙,盡尾徙到苗栗大湖落腳同人耕田,一直無自家个地。做細人仔該下,見擺堵着發大水就會透大雨走到伯公下看大水,看着平常溓溓个河壩嗄變到像一尾黃嗊嗊仔个大龍,噴等泥粳水,在該拋花作浪,割田割地,不時會看着歸頭仔个大樹無就屋舍漂漂冇冇分大水滂等下,下擺仔還有豬仔這兜,緊看緊心寒膽顫,隔壁鄰舍有耕河壩田个人含等目汁相賽合掌緊求天公莫再過倒大雨。

民國48、49同52年臺灣連續遇著着八七,八一過葛樂禮三隻風搓,逐隻就係凶神惡煞,分佢掃着个所在,風狂雨斗,崩崗㪐屻,橋斷路塌,已多河壩脣个屋同田地毋係打走就係浸水。葛樂禮該下,屙大山沖下來个泥同石頭將河壩囤到平平,潭無了,灘仔無了,歸條仔河壩大石細石了了,老人家講自出世吂識見過。𠊎自家親身經歷過這三擺恁得人畏个大水,正正經知得天愛害人兩下半,係講人自家毋自重,總係愛去同天爭,早慢會食着屙糟齋。

回想轉吾爸講个莫欺山,莫欺水,毋就係同客家老古言語「地係主人,人係客」个意思共樣共樣。四百年來,台灣這個主人款待過个人客算就算毋會揫,有原住民,漢人,西洋人,東洋人,全部都款待到當工夫。 問題係人客毋知好足,取愛多又愛多, 管佢主人堪得抑堪毋得。這幾十年以來,還較過分,麼个八七,八一,葛樂禮,大體人毋記得到淨淨,滿哪仔就講愛開發,結果麼个山林壁角就穿腸破肚,路開到到,無論大山肚抑係河壩脣也起起揫一大千擔个飯店民宿,摎台灣這垤土地糟滅到當淒慘。

亻恩 大家都係臺灣个過客,儕儕都受着主人盡工夫个款待,愛仰仔好好欸來報答厥个恩情,好分台灣个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值得大家好好來愐啊哩。


彭欽清聲檔 - 地係主人,人係客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