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5 出刊/ 半月刊

 

 

東勢新丁粄登場 熱鬧踩街遊客爭相目睹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台中東勢】

 

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台中東勢新丁粄節,11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盛大舉行,今年台中市客委會規畫20多項系列活動,其中最熱鬧的「歡慶踩街」,共有41個隊伍參加,加上大批的遊客,讓東勢街頭擠得是水洩不通,相當熱鬧。

在各級長官共同鳴炮之後,掀開重達120台斤的巨型新丁粄,並且為雞年的吉祥物結上綵帶,2017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正式登場。

參與踩街的41支隊伍,接著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出發,沿著東勢街道歡慶踩街,這些隊伍,除了是在地的社區及社團之外,也有來自彰化、苗栗,甚至遠從日本的團體,也來共襄盛舉。

三義鄉西湖社區歌唱班班長 黃燕清:「新丁粄節雞年行大運,就做一隻雞過來,還有元寶大船入港,慶新丁。」

台中市長 林佳龍:「我們有男丁女丁,都有龜粄及桃粄,這是客家很特殊的文化,我們要保存跟發揚光大,甚至進行國際的交流。」

除了熱鬧的踩街活動之外,在東勢的文化街,還有創意新丁粄展示,但有別以往,參賽者都直接用米粄,捏塑生肖造型,今年改以社區特色為主題,讓社區媽媽們發揮巧思,新丁粄僅作為裝飾用途,不過這樣的改變,有鄉親一時還無法適應。

泰昌里社區媽媽 周夏玉:「每年這樣比較好,像今年就是,大家想說沒有打分數了,就不想做了。」

泰興里社區媽媽 劉秀香:「我們覺得也有代表元宵的特色,然後我們自己的產物,也有一個創新,我覺得還不錯。」

東勢區長 徐佩鈴:「有人反應做12生肖,用了大量的色素,而且也不環保,無法再食用,把創意新丁粄用裝置藝術去呈現,慶典結束新丁粄還是可以食用。」

除了第一天的活動之外,週日的重頭戲則是東勢7間寺廟的「傳統鬪粄」比賽,要比拚誰做粄比較大又好吃,台中市客委會也歡迎民眾一起來東勢看表演,品嚐新丁粄的好味道。(2017-02-1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