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5 出刊/ 半月刊

 

 

河婆客元宵活動 傳統美食傳承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潘成旺 屏東】

 

河婆客家人在台灣已經傳承第三代,台灣的河婆客每年元宵節舉辦南北聚會時,除了舉辦竹竿炮、攑老爺活動,還要吃傳統河婆客家菜,在屏東的第三代河婆客家人,今年以傳統河婆客美食,包括了河婆擂茶、鳥仔粄和釀豆腐來招待北部的客人,要將列入民俗文化資產的河婆客家文化,用美食來傳承。

這是芝麻還有花生。
來自廣東河婆的客家人,每年元宵節都在聚在一起,做傳統的河婆客家美食。

台灣河婆客 韓月蘭:「我們女生就切菜洗菜,男人就做(擂茶)那些東西,要不我們女生無力擂茶。」

河婆客擂茶與台灣北部客家庄常見的擂茶不同,而是能夠當正餐或是點心的主食,河婆客擂茶內容,除了有堅果和烏龍茶之外,還有當季的各種青菜,最重要的菜就是茴香。

台灣河婆客 韓月蘭:「這樣的味道才有,一定要有茴香才有味道。」

廣東河婆客 張杏花:「鳥仔粄。」

來自廣東原鄉的長輩張杏花,用道地的河婆話教台灣的後輩,如何做傳統河婆點心「鳥仔粄」,張阿婆指出,鳥仔粄是河婆客家人重大節日和慶典時的重要食物,而且冬天大蒜出產之後就能做。

廣東河婆客 張杏花:「冬至、中秋和過年,過年媳婦要做這個粄回娘家。」

另外一道傳統美食釀豆腐,則是將豬肉蝦米和鹹魚,拌入小茴剁碎,再鑲入豆腐裡面,兩面煎熟之後再紅燒勾芡就完成,是每年一定要吃的傳統河婆菜,今年由河婆第三代接手承辦,河婆元宵祈福活動,他們希望傳統的河婆客文化能藉由美食傳承下去。

林仔內三山國王廟委員 韓宇浩:「我們阿公那一代有一些美食,還有包括紙炮篙(竹竿炮)的部分,也希望能夠就是交給,傳承給我們的第二代、第三代。」

韓宇浩表示,廣東河婆客家人,69年前在屏東市落腳,並興建三山國王廟,目前已傳承到第三代,屏東縣政府也將紙炮篙(竹竿炮),河婆客家的傳統文化,列入民俗文化資產,也有學者針對河婆文化進行研究,希望藉由官學合作,讓河婆客文化在台灣發光。(2017-02-1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