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5 出刊/ 半月刊

 

 

擐雞酒.跌米籮 崙背詔安客歡慶元宵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雲林崙背】

 

昨天是元宵節,在雲林縣的詔安客家庄從昨天傍晚開始,也有一連串慶元宵的活動有熱鬧的提燈踩街大遊行,還有「摜(擐)雞酒」、「跌米籮」等流傳百年的民俗活動,讓詔安客的元宵節過得既傳統又熱鬧。

民眾端來一隻雞及一瓶米酒,到爐主家敬拜三官大帝,這是崙背鄉羅厝村流傳已久的正月半「摜(擐)雞酒」,一年當中,只要家裡有人娶妻生子,村民就會準備一隻大公雞來參加比賽,今年由李姓村民以6.2公斤的大公雞得到冠軍。

冠軍得主 李國州:「都有準備知道要摜(擐)雞酒,養一年多了。」
羅厝社區理事長 李謀松:「摜(擐)雞酒要用公雞,來比賽,誰養的最大隻,就得到第1名。」

所有比賽的雞,參賽者只能帶回「頭、翅膀、腿、屁股」等,稱為「四點金」,其餘的肉會煮成雞酒,讓全村的村民一起共享。

羅厝社區理事長 李謀松:「要還給摜(擐)雞酒的人,四點金要還給他,其餘的剁一剁煮成雞酒,大家吃平安。」

另外,崙背鄉的崇賢寺及二崙鄉的觀音佛祖廟,在正月半晚上,也有罕見的「跌米籮」儀式,用來請示神明,預測今年農耕收成的好壞。

二崙觀音佛祖廟副主委 廖吉松:「好收成就是向上,一半就不是很好,蓋起來就是很差。」

另外崙背鄉公所,也舉辦了提燈踩街活動 、花燈及花車,讓街道充滿了喜氣,詔安客以傳統又熱鬧的慶典,歡度元宵小過年。(2017-02-1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