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5 出刊/ 半月刊

 

 

訪視信義鄉生活環境營造 允諾找回客家豐富多元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座落在玉山山腳下的南投縣信義鄉,是全台唯一原住民鄒族與客家文化相融的鄉鎮,物產豐饒,景色怡人。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今 (7)日初次前往訪視該鄉內茅埔老街及周邊客家生活環境營造時強調,客委會將傾力協助信義鄉,找回客家文化、復甦客家語言。

訪視過程中,李主委表示,自己對於信義鄉公所提案營造客庄生活環境感到十分意外,特親自走這一趟,除了了解現況,更充分感受鄉親熱誠。信義鄉具有得天獨厚的人文資源,希望能投入語言教育,讓孩子們能從小學習客語、原住民語以及閩南語;「多一種語言、多一種能力」,語言不僅是文化傳承的工具,更代表著個人的競爭力。李主委強調,信義鄉是族群共存共榮的典範,客委會將大力支持在地客家文化建設,展現豐富多元文化。

南投縣信義鄉約有一半人口為原住民,剩下的一半約有四分之三為客家二次、三次移民;根據調查,愛國村、自強村的客家人來自桃竹苗,同富村的來自彰化永靖,而神木村的則是從阿里山翻山越嶺至此定居。信義鄉公所規劃串連愛國村土地公廟至自強老街環狀步道,並規劃專屬空間辦理假日市集,展售客家特色農產品及手工藝品,盼能深化客家文化、帶動產業發展,繁榮在地經濟。(2017-02-07)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