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5 出刊/ 半月刊

 

 

培力自我~鍾喬《如影而行》的啟發 李秀鳳

【文∕李秀鳳∕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語文碩士班】

 

26012

碩一下客院三所必修「專題討論」4/2的課程,俐容老師邀請鍾喬老師及黃鴻儒導演到班上分享經驗,他們合作的紀錄片《如影而行》,在客家電視台播放時,得到很高的評價。「男主角」鍾喬,是一位年過六十的劇場人,他在年輕時因緣際會,進入人間雜誌當一個記者,以文字報導底層人民生活的艱苦,因而參與地方環保抗爭運動,開啟他被喻為「左翼社會實踐者」的人生。

從反美濃水庫的社區劇場以及反國光石化等,現任「差事劇團」團長的鍾喬,多年來透過藝術的社會實踐,由導演黃鴻儒跟拍三年多,完成《如影而行》,去年10月5日入圍第51屆金鐘獎非戲劇節目類導演獎。

本名鍾政瑩的鍾喬,苗栗三義人,客家話早已不「輪轉」。他是詩人,也是劇場導演、報導文學作家,導演黃鴻儒嘗試用三年的紀錄,理解他三十年的心路歷程,尤其是台灣社會邁向高度資本主義化後,他以左派文化人的姿態,對此提出批判的同時,又必須找到與之共存的方式,因此落入現實與理想的夾縫中艱困求生。

鍾喬像個老頑童,童山濯濯的額頭,套上顏色鮮豔的頭帶,在紀錄片裡,他戴紅色的,來上課當天,他換上鮮綠色的,這樣的造型,似乎成了他個人最明顯的標誌。演講前一晚,他倆才從大陸風塵僕僕趕回。

鍾喬亦如在紀錄片中沉穩的語氣,卻掩飾不了憂心忡忡,他述說:中國大陸從河南、貴州等地農村到深圳、北京等沿海城市打工的人,形成一股農民工潮,人數超過2.17億人,他們的小孩約有6千萬人,沒有受教權,這些人的工資雖從當年的6百元漲到今日的2千元,但仍一樣無任何保障,成為一群社會最底層的流動人口。鍾喬繼續說道;「改革開放」後,因河川汙染嚴重,癌症村的數量有增無減,這又是另一個值得正視的課題。

有人曾質疑他:「台灣你不關心,還操心到對岸去。」鍾喬笑著反問:「彰化的台西村也是癌症村,你去過了嗎?」對方啞口無言。台西村長期以來受到六輕汙染,村民罹患癌症比例是彰化縣最高,因而有「癌症村」之稱。1986年彰化縣鹿港鎮居民反杜邦設廠事件(又稱為鹿港反杜邦運動),鍾喬不但忠實記錄了事件的始末,還積極參與抗爭,能說他不關懷這片土地嗎?汙染河川和土地的台灣企業移廠到大陸、東南亞,造成同樣的傷害,能不一起關心嗎?

2014年由鍾喬帶領的「差事劇團」,進入台西村與村民展開「證言劇場」對話,不僅只考量劇場美學,也希望從底層受害民眾攔截戲劇題材或語境,透過思考,將劇場的表現,轉化為與底層民眾共同的文化行動。

這就是鍾喬最擅長的事,他解釋:「戲劇是文化行動的過程,情緒的釋放,是一種精神的療程。」921大地震之後,鍾喬引領一群在台中縣東勢石岡地區的受災婦女,舉辦民眾戲劇工作坊,這群從未演過戲的媽媽,藉由戲劇為悲傷找到出口,之後,在鍾喬協助下,成立自主、自治的社區戲劇團體—石岡媽媽劇團。

聽了鍾喬老師一席話,我一直在思考左翼的精神究竟是什麼?也不忘鍾老師強調要「培力」(empower,動詞)自我,別被主流價值觀蒙蔽了!

編者按:培力(empowerment,名詞),在最近的社會企業和社會運動中經常被提及,最主要的核心概念,是培養一個人或群體擁有自主思考與行動的能力。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