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71期 2017/02/15 出刊/ 半月刊

 

 

「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座談會心得 梁萩香

【文∕梁萩香∕中央大學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畢業生】

 

很榮幸在2016年12月受邀參加中大承辦客委會「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地方系列論壇活動,隨邀請函的附件已知論壇主題:(1)討論「浪漫意涵」的概念、內涵為何?(2)「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這三個概念,要如何運用在臺三線桃園地區?臺三線桃園地區又該如何發展?

省道臺3線,全線俗稱內山公路,是臺灣的城際公路,與其他奇數編號的省道一樣,是南北走向的省道。我的南庄老家與龍潭新家,正好落在臺3線的中豐公路段(中壢經龍潭至豐原),即桃園市龍潭區至台中市豐原區路段,許多親朋好友也都住在這一段,因此,經常走親訪友還順便一日遊。

座談會由中大客家學院院長孫煒博士、中大客家系主任陳秀琪博士共同主持,除了相關單位主管參加,另外邀請了地方民意人士、產業代表、文史工作者、社區協會代表等25人與會。「浪漫臺三線」簡報結束之後,我們馬上分成三組討論各項議題,每組成員約8或9位,所有議題討論出具體方案建議,再由各組做個簡報向大家說明,最後整合出所有簡報重點。

臺3線有相當多的客家鄉親居住,說到客家會聯想到山、田、米、粄、茶、果及勤儉持家的形象,日日做到兩頭烏,有時日子只求溫飽,根本沒有生活品質可言,我實在很好奇,臺3線的生活及產業怎麼浪漫的起來?政府希望突破以往發展客庄觀光經濟訴求,改以結合自然、人文及產業,再造客庄新生命,這對住在臺3線的我而言,當然是好事,我樂觀其成。

我被分配的這一組,正好有兩位茶葉專家,一位是世世代代種茶與製茶的茶葉工廠陳董事長,一位是新世代的茶飲店老闆,兩位都生意興隆、生財有道,但陳董從頭到尾都說茶葉生意不好做,苦啊?!年輕老闆的爺爺,原先也是賣茶葉的,但勉強糊口而已,這位學過行銷的年輕老闆,家人希望他能守住店面,於是,他決定放手一搏,改造店內的茶葉,除了改製茶工法,還像咖啡豆分級,還可以搭配其他乳製品,現在,高檔茶葉穿新衣,各式各樣的迷你茶包,搭配不同產品及外包裝,生意竟不輸coco、茶湯會這類飲料店,這一段討論結束,大家得到很多感觸,堅持守住傳統可能不容易被年輕消費者接受,另外客家文創產品不是只穿上客家花布或印上桐花圖案就是客家產品。

當然「人文形塑」、「環境整備」、「產業發展」這三個面向都很重要,個人覺得尤其「環境整備」最後一項談低碳旅遊,更重要;交通動線、停車場也是一大問題,要不然,怎麼達到「整備低碳旅遊運具路網」的理想境界呢?!我個人在臺3線上跑上跑下來來去去,也常常在想,怎麼沒有每一站都有火車、捷運、高鐵或是免費接駁車,像我的老家在南庄老街(商圈),沒有自行開車前往,怎麼會方便、快速抵達目的地,觀光客亦同,所以發展觀光隨之而來的滿滿車潮,該停放在哪裡?這些滿滿的觀光客人潮,總是需要解放一下,有那麼多觀光客使用的廁所嗎?想方設法吸引觀光客之前,趕緊思考、規劃整個大環境設備及動線吧!

我愛客家,愛客家語言,愛客家美食,更愛客家文化,希望政府這次是說真的,結合產官學力量,打造臺三線豐富的人文、生態、產業,啟動客家文藝復興,帶動青壯人才回流或移居,再造客庄新生命。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