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 表演多元耳目一新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欣渝 賴冠丞 徐榮駿 台北】

 

今年台北藝術節首度有以客家人物.文化為發想的戲,為了創造客家音樂劇場的新想像,「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導演鴻鴻,除了找來音樂人黃連煜合作,也邀請知名插畫家Croter,以客家元素設計主視覺,並製作許多有趣動畫,而演員們的表演形式,也相當多元,不僅與戲偶對戲還會跳探戈,要帶給觀眾耳目一新感受。

這台「東西南北拉霸機」,要讓來看「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的觀眾,想一想自己是哪裡人。而劇中象徵物香蕉,舞動身體並脫下外皮,則是呼應劇情,欲傳達的趣味感受,來自高雄的插畫家Croter,以黃連煜客家音樂為底,設計出不同風格影像,還有貫穿全劇的背景動畫,一共20支,運用惡搞,又不能太衝突的表現手法。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動畫設計 洪添賢(Croter):「很像把那個歌詞的意境表現出來,做一個輔助,然後很像MV,但是就是,(動畫)這個角色就是有一點搭配,但是不要搶到前面的(演員),我自己是這樣認為,但是就是把一些,好笑的哏把它放進去這樣子。」

為了呈現主角黃遵憲的愛國精神與穿越到未來對古今差異的感嘆,導演鴻鴻更加入「戲偶」元素,如果說黃連煜的音樂是唱出黃遵憲的「內在想法」,那麼戲偶就是「外在詮釋」。 演員徐浩忠負責操偶,並以古文台詞來演出,首次操偶的他,用心揣摩技巧,以符號性動作,帶領觀眾進入劇中。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操偶演員 徐浩忠:「比如說有一個是說,唉!我真的是糊塗了,呵呵,就會摸一下自己的額頭這樣子,然後或者是,他覺得自己說錯話了,覺得欸啊,這有一個中華民國,又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者有什麼不一樣的,就做一些比較卡通化的方式,去處理這樣子。」

劇場評論家 于善祿:「它的欣賞(戲偶)它,也是多重,它有它本身屬於那個偶的,製作它的這種工藝,然後它作出來的,它表現上的表演美學,還有因為偶它要講話,其實要靠人幫它發聲,所以人的那個口白,如何去轉變那個聲調。」

除了動畫、戲偶,在演員表演上也有許多突破,像是劇中安排戲中戲及舞蹈,且演員在不同場景,還得變換多個角色,呈現出一場大型綜合藝術表演。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演員 林文尹:「表演裡面又有表演,所以(演員)他就是在拿捏這個角色,到底他是要給觀眾多少,就是說到底我們是在,完全的很嚴肅的在角色裡面,還是說其實我們也有點像在,主持一個show這樣子。」

劇場評論家 于善祿:「在聽覺跟視覺的同時,這種豐富性、多樣性,還有剛剛講的一種,台灣的文化的混雜性。」

就像導演鴻鴻說的,「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運用多種豐富媒介,是為了打破寫實框架,讓觀眾有更開闊視野,進入角色內心,並能從以古諷今的劇情裡,來關心現今台灣社會。(2016-09-1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