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新埔宗祠博物館揭牌營運 分享客家美麗珍貴的資產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14)日前往新竹縣新埔鎮為「新埔宗祠博物館」開館及聯營策動計畫進行揭牌。李主委表示,館內9大核心館舍所蘊含的建築及文化之美,是客家最珍貴美麗的資產,期望未來透過硬體的再生與軟體的擾動,帶動在地產業的發展,並與不同族群的朋友們分享客家文化的美好。

今(14)日典禮由李主委,新竹縣長邱鏡淳,及參與宗祠博物館聯營計畫的9大宗祠代表,一同揭開代表新埔宗祠博物館之識別系統,宣告「新埔宗祠博物館」正式開館,而負責維運的駐地工作站也將進駐陳氏宗祠,為宗祠聯營及在地活化提供相關服務。

李主委致詞時表示,新竹縣新埔鎮是客家人口密度極高的鄉鎮,鎮內家廟、宗祠密度居全臺之冠,這裡的宗祠建築時間橫跨1850至1930年代,不論是建築格局或材料、工法、技術,都保留了清代中葉到日據時代的多樣建築風貌。

李主委指出,由客委會補助的「新埔宗祠博物館」,包含了陳氏宗祠、劉氏家廟、張氏家廟、范氏家廟、林氏家廟、朱氏家廟、新埔潘宅,吳濁流故居及新埔上枋寮劉宅等9大核心館舍,這些館舍象徵了客家族群與在地居民的凝聚及向心,其所蘊含的建築與文化之美,更是客家最珍貴且美麗的資產,未來希望透過相關硬體的整復與再生,以及在地居民的擾動與培力,帶動新埔客庄產業的持續發展,並與大家一起分享客家文化的美好。

客委會表示,扮演宗祠博物館入口館舍的陳氏宗祠,位居新埔鎮中心,其建築採用之雕塑、彩繪及規模皆極具特色,宗祠建築物已由陳氏宗親捐贈予新竹縣政府,揭牌後將由駐地工作站進駐,並作為新埔地區宗祠聯營及活化的基地。

客委會指出,為推動新埔鎮宗祠群之保存再利用,自95年起開始補助辦理各宗祠之調查及緊急加固工作,自98年起補助新竹縣政府辦理「新竹縣新埔宗祠博物館聯營策動計畫」,以駐地工作站形式推動各宗祠之修復及與再利用相關之居民擾動及培力工作,迄今已成功獲得當地居民認同與投入,未來也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及在地居民合作,透過各項硬體及軟體設施的設置與活化,讓客家文化與客家產業能相互提升。(2016-09-1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