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水汴頭迎暗景 火把夜遊照亮鄉間小路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雲林崙背】

 

2016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的「水汴頭迎暗景」,16日晚間在崙背鄉的崇賢寺舉行,主辦單位除了安排許多精彩節目,並且在神轎及陣頭的帶領下,民眾手拿火把一起夜遊客家庄,讓原本漆黑的鄉間小路,頓時燈火通明,場面十分壯觀。

地方長官及來賓手拿環保紙火把,象徵性的點燃主題燈,2016水汴頭迎暗景活動,也正式開始。

在神橋及陣頭的帶領下,超過800位民眾人手一支火把一起夜遊客家庄,許多民眾是每年來參加,也有人是專程從台北來體驗。

台北民眾康先生一家人:「小朋友都沒有參加過,很特別帶他們來體會一下,剛好外國朋友也來,他也沒看過來參觀台灣的民俗。」

民眾 吳先生:「崙背中秋特殊的活動,而且是每年會舉辦的活動,我們每年都會來參加

民眾 蕭小姐:「以前是傳統的火把,比較重,這種是比較現代,比較環保的紙火把,然後也可以自己DIY彩繪。」

除了神明夜巡之外,主辦單位也安排許多精彩節目,分別在舞台及遶境沿途,都能看到表演。

活動執行長 李建舖:「水汴頭迎暗景的活動,我們是進入第11年,所以我們今年也做很大的改變,沿途都有設計表演團體,為大家做精彩的表演,所以今年的節目及參加的人數都非常的多。」

原本是一百多年前,地方為了抵禦盜匪,居民守望相助的夜巡行為,演變至今成為中秋夜遊活動,更是詔安客的一項特色文化。(2016-09-17)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