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浪漫台3線跨部會平台 9月底首次開會

【文∕客家電視台∕廖期錚 徐榮駿 綜合】

 

行政院為了推動蔡英文總統「浪漫台三線」計畫,將透過跨部會治理平台,整合11個相關部會以及4個縣市相關資源,預計9月底前將召開首次會議,而主擬計畫的客委會未來也將以幕僚角色,負責部會協調、進度管理,客委會也強調,未來會將推動進度等資訊公開上網,讓全民一起來打造「浪漫台三線」。

(105.07.14)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浪漫台三線這個計畫是到明年全面啟動。」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7月14日宣告明年「浪漫台三線」正式啟動,客委會也在106年度編列8億元相關預算,投入客語生活營造、客庄環境整備等計畫,總統蔡英文也多次強調,未來預算規模絕對不只這樣。」

(105.08.20)總統 蔡英文:「但是主要第1年通常都是在規畫跟準備跟布局的階段,真正資源的投入,要等到第2年,第3年才能持續看到規模的出現。」

為了打造「浪漫台三線」,行政院也計畫成立跨部會平台整合資源,依據政院9月2日所公布的「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治理平台設置要點」,未來將由政務委員林萬億,負責平台統籌,並分為人文形塑,環境整備以及產業發展三組,分別由客委會、農委會以及經濟部主責推動,業務範圍則包括內政部、教育部、交通部、文化部等,一共就有11個部會,每一季至少召集開會一次。

客委會副主委 楊長鎮:「每一個部會它扮演的角色,一部分它已經有的計畫,必須做調整,另外一部分就是說,根據我們大方向,它必須要提出新的計畫出來,客委會是這個平台的幕僚機關,我們要做整合、要做協調,甚至要做行政上的流程管理。」

「台三線」治理平台,也納入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以及台中市等4縣市,並在客委會現有「茶鄉廊道」計畫基礎下,進一步統整地方資源。

客委會副主委 楊長鎮:「已經邀請地方政府,先期的作業要先進行,照中央模式成立跨局處平台,在自治的財政能力範圍內,地方有自己的計畫,當然財源不足會找中央,有時用分攤經費,有時候用補助的方式,如果比較重大的就由中央直接來辦理。」

此外「台三線」相關推動進度與資訊,最快將在年底前公開上網,讓全民檢視,希望擴大民間參與。

客委會副主委 楊長鎮:「民眾可以就既有政策提出意見,做法提出你的意見,但我們更加歡迎的,是大家發現台三線有什麼寶,把它報出來,讓大家知道這個點,這個議題值得來推動。」

根據客委會期程規畫9月底前「台三線平台」即將召開首次會議,正式運作,中央、地方加上民意的大整合,龐雜程度,也考驗政府部門溝通協調與執行力。
(2016-09-19)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