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家美學.文化作核心 台三線產業升級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徐榮駿 綜合】

 

繼續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台三線沿途的客庄產業,多為第一級或第二級的傳統產業,也幾乎為小規模經營,現今桃園及新竹以茶為主,苗栗及台中主要推廣,在地好品質的水果,許多農民對於政府提出的,台三線計畫相當期待,也希望能藉此活絡當地的觀光,客委會也表示,未來的台三線產業升級,會以客家美學和文化當核心基礎,同時也會解決,當地的交通問題,才有助於當地的整體發展。

一大片青綠色的茶園,茶農正忙著採收,台灣的茶葉不僅品質好,也是全球有名的茶葉王國,以桃園市為例,目前主要推廣茶產業,未來打算建立生產履歷制度。

桃園市長 鄭文燦:「我們衛生局每年都有查驗,所以我們其實把關得很好,未來除了這個安全有機的標準,我們還要建立一個TAP,TAP就是產地履歷證明,就是讓每個茶都有身分證。」

而新竹縣所生產的膨風茶,由於單價較其它茶葉還要高,因此有茶農認為,若能普遍推廣,有助於新竹茶業的發展。

茶農 古井然:「從本地北埔和峨眉,慢慢推到新竹縣,再從新竹縣推向各個地方,讓全台灣省的民眾喝到這茶之後,慢慢打開(市場)後,這樣子的方法,讓民眾了解這麼好的茶,是這樣容易買到及喝到,從這點做起是才會國際化。」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所以未來台三線的,可以發展出去的,台三線的品牌,這個主軸產業,可能會從茶業怎麼振興,帶動茶業的文化,帶動茶業未來創新的發展。」

除了製茶業,台三線上的苗栗、台中等地,則以高接梨居多,像是台中就是全台最大的高接梨產地,光是東勢高接梨,年產值就達12.5億元,當地農民也希望政府能幫忙創造更多的銷售管道。

東勢區農會梨產銷43班長 黃政乾:「希望政府在台三線建立一個直銷點,給這些農民有地方直銷,減少運費,給這些農民看能不能多點收入。」

許多農民表示,對浪漫台三線抱持非常高的期望,希望能吸引人潮,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也有三灣梨農表示,希望為幾乎是老農民在從事的三灣水梨產業,找到新出路,如果水梨有了市場需求性,自然能吸引年輕農民投入,也吸引民眾來觀光。

三灣梨農 許智雄:「我們會希望,如果政府今天的一個主要政策,能夠達到一個跨域整合的部分,結合當地的基礎建設開發,比方說公車,比方說導覽地圖這些,休閒產業的一個基礎建設,都能做起來的話,首先是,消費者比較願意過來。」

客委會則希望「浪漫台三線」未來的產業,能夠以農業、文化以及觀光為主,如何解決交通問題,就成了產業升級的重要課題。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產業有三條路,一個就是原本的農業價值,第二就是文化的價值,第三就是觀光,帶來產業,帶來人,甚至說包括交通問題,也是很重要的計畫,台三線的問題,不是為了觀光,甚至要解決,因為觀光帶來的相關問題,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們有規畫出來,一年一年、一項一項,什麼單位負責什麼事情,全部都有分配清楚。」

台三線上有很多不同的小型產業,但要如何抓出產業的主軸,地方政府都不約而同地,期盼將傳統農業或小型加工廠,轉型為觀光導向的附加價值,而客委會未來也會以「客家美學」和「客家文化」做核心的基礎,並請藝術家駐村,包括當地或國際上文學家、音樂家等等,累積不同的文化資產,同時也帶動「浪漫台三線」不一樣的觀光產業。(2016-09-2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