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頭份茶廠多角經營 賦予茶產業浪漫美學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鍾志明 苗栗頭份】

 

浪漫台三線讓許多鄉親相當期待,但究竟台三線該怎麼浪漫,有一家位在苗栗頭份山區的茶廠,就用當地茶產業的美學,來詮釋所謂的浪漫,茶廠第三代主人林玉萍,利用父親早年蒐藏的古董,老家具,將原本只有製茶功能的茶廠,轉型成茶餐廳、茶劇場以及觀光茶廠,究竟這裡有多浪漫,跟著鏡頭一起去看看。

放肆鳴叫的蟬鳴聲,還有徐徐的山間涼風,讓人感受到難得的愜意,這裡是頭份市的茶廠,原本是老舊傳統的製茶工廠,約莫在10前年,茶廠老闆的女兒林玉萍,接手茶廠後開始有了轉變,林玉萍將茶廠,變成獨特的茶藝空間,整合茶餐廳、茶藝館、茶劇場還有觀光工廠,讓原本單一功能的老茶廠,從一級產業轉型為三級產業。

茶園遊客 吳先生:「這個點,是我認為台三線很重要的一個點,你也可以休閒,吃飯也可以,帶伴手禮也可以,還可以進來參觀這個茶廠,了解製茶。」

茶園女主人 林玉萍:「傳統產業就是只想著採茶製茶,很基礎的工作,但是現在,想要把它精緻化的時候,你就必須要想到,現代社會,大家已經走到感覺這件事情了,那客人來,看到我們茶廠這麼乾淨,環境布置的那麼好,自然信任度就很高。」

現代化的茶廠建築,山水的庭園造景,這個建築的外型,讓人很難聯想是製茶廠,2年前的冬日深夜,茶廠因為火災全毀,林玉萍思考3天後,決定把危機化作轉機,於是重新打造茶工廠,她融合了造景,規畫現代製茶所需空間,並整合觀光茶廠功能,還設計了,充滿客家風味的「客家下午茶」,即使沒有宣傳,茶園卻吸引了許多遊客慕名而來,體驗自己製茶的樂趣。

茶園女主人 林玉萍:「我們搭配了下午茶文化,配茶葉DIY手作,所以我們連茶點,都會把所有的茶葉的元素,把它放進去,他做那個DIY的時候,他就會特別認真,就覺得,我一定要搭配得上那種質感,所以我們這邊,他們通常帶回去的那個茶包,都做得很好很精緻。」

製茶廠浴火重生,林玉萍沒有放棄原本的製茶技術與本職,反而藉由女性的細膩角度,讓製茶廠,轉為以茶為核心的文創園地,一方面是與生俱來的堅毅特質,一方面也是從小到大耳濡目染,對茶葉培養出獨特的鑑賞與創意,父親的信任與自己的堅持,讓這座老茶園成為台三線苗栗段的新亮點,誰說喝茶只能是講究氣味與口感,在這座傳統與創新兼具的茶園裡,林玉萍用女性特質,讓東方美人似有其人,浪漫地讓人流連忘返。(2016-09-2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