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雲係麼个色」舞台劇 從環境帶出客家處境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范綱儀 台北】

 

著名劇場導演王嘉明,首度挑戰全客語演出的舞台劇「雲係麼个色」,從氣候異常的未來世界,人們只能不斷掙扎適應,甚至還得相互競爭的劇情,隱隱帶出環境變遷等全球化危機,以及客家族群的生存處境,將於本週五起接連3天,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演出。

「我還不是為了你們,還不是為了你們,我生下來,不是要作為你們殺人的理由。」

昏暗的世界,眼前所及一切,全蒙上一層厚厚的塵灰,在頻繁的核子武器爆炸後,2033年的未來,只剩下白雪冰封的寒冬和烈陽毒辣的酷暑,看似超現實的奇幻劇情,探討的其實正是現今所處的社會。

導演 王嘉明:「那它可能議題也包括,像最近很多難民的議題,像所謂很多政治的內鬥,還有很多的一些為了認同,為了好像尋找某種基本的理念,反而造成更多的災難跟死亡。」

不只劇情架構耐人尋味,整齣劇的舞台設計及音樂編排,也同樣吸睛,劇團特別請來樂團現場演奏,讓每位身上都背負著許多祕密糾結的演員,用結合RAP及搖滾曲風,吐露真實的內心世界。

演員 邱莉舒:「我們在家裡面的演出,都是好像都很平靜很壓抑,然後一到我們唱歌的時候,就是大家內在的野性,跟爆發的東西出來。」

而劇中演員使用的語言,也藏有玄機,偶然出現的河洛話,以及多元腔調的客語,主角們還會隨著使用對象而改變,一方面象徵人們的保護色,同時也呈現就算客家內部,也是有語言勢力的認同消長,導演王嘉明巧妙運用各種意象,讓「雲係麼个色」全劇,不見任何山歌或花布等客家元素,卻直白剖析客家族群,在大時代下的種種處境。(2016-09-2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