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發展台3線 地方:產業與復興客語應並重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徐榮駿 綜合】

 

台三線沿途秀麗的客庄風景,一直都是民眾週末假日休閒旅遊的好去處,但不少遊客卻反映,無論是新竹北埔還是苗栗南庄,走一趟主打客家風情的老街,卻鮮少聽見客家話,感覺似乎少了一些客家味。當地居民就指出,人潮多代表商機多,外來店家大量湧入,造就了觀光發展,卻也同時導致客語流失,這樣的現象,也讓客家大老鍾肇政憂心不已,地方人士呼籲客語復興,應該要與產業發展相輔相成,否則少了客家話,就等於浪漫台三線也少了客庄風情的最大亮點。

顧客絡繹不絕,叫賣聲不絕於耳,走進位於龍潭當地的一座傳統市場,最能感受到客家話已經漸漸式微。

龍潭市場攤商 黃媽媽:「河洛人就講河洛話,一般都說國語比較多,比較通啦,不是客家人他聽不懂,他就會講客家話,我們就回應他客家話,就這樣。」

龍潭文史工作者 徐榮俊:「有很多外地人來這裡做生意的,所以說那些人不是單純的客家人,所以說這市場裡,會出現講河洛話也有,講華語的講客家的,混雜到裡面,這就是龍潭市場,一個很特殊的現象。」

順著台三線一路到新竹,來到假日總是擠滿遊客的北埔老街,招牌上寫著客家美食,滿街主打客家風情的老街上,卻幾乎已經聽不到客家話。

遊客 徐先生:「其實說實在老街,來參觀的人也是滿多的,但是其實聽到的話,其實說實在我們講國語比較多。」

遊客 翁小姐:「我第一次來到北埔這個老街,的確好像都沒有,特別有客家文化的味道,吃跟其它老街都一樣,也沒什麼客家特別的特色。」

聽不到客家話的客庄老街,似乎客家味也被沖淡許多,也難以走出自己的特色,少了客語的浪漫台三線,會變成什麼模樣,就連客家大老鍾肇政,都曾為此擔心哽咽。

客籍作家 鍾肇政(2015.12.15):「客家話消失,客家人也消失了,到那天的時候,我不知道台三線,會變成什麼樣子。」

總統 蔡英文(2015.12.15):「台三線的目的也在這裡,我們希望從產業出發,把年輕人帶回客庄,當年輕人回到客庄的時候,他就會開始講客庄的語言,因為它就是生活語言,那客家語言,就可以因為年輕人返回客庄,有他們的產業、有他們的事業以後,這個客語就可以世世代代的傳下去。」

離開熱鬧的北埔老街,在地居民三三兩兩,坐在路旁聊天,老街附近的傳統市場,也幾乎人人都用客語交談,但外地遊客卻鮮少主動踏訪。

居民:「我就是在客家庄住,是不是,客家庄住大部分這附近,全部7、80歲還6、70歲,全部也是說客家話。」

受到外來族群影響,本該是在地最強勢的客家話,在客庄卻成了弱勢語言,甚至在南庄的街市商圈,更不時能聽到越南話或印尼話,地方人士疾聲呼籲,鄉親們該把握機會,將南庄老街變成傳播客語最棒的教室。

南庄國小老師 邱一帆:「母語是我們客家庄,是我們老街是我們桂花巷,本來就存在的一種語言,語言要給觀光客來認識了解,你可以在賣東西的時候,帶一些客家話,你的產品可以用客家話,跟遊客來講,這樣的話對推動客家話,才有真正的幫助。」

其實不只觀光景點,浪漫台三線沿路的客庄,客語使用也早就出現世代斷層,苗栗在地薪傳師認真教學,希望帶動家長,將孩子們的客家話,一點一滴找回來,更期盼鄉親熱情向遊客大聲講客語,用最原汁原味的客庄風情,擦亮浪漫台三線的金字招牌。(2016-09-2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