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浪漫台三線開發史 藏著先民辛苦血淚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徐榮駿 綜合】

 

桃竹苗地區出產的東方美人茶遠近馳名,從日治時期,就發展至今的製茶產業,也是台三線沿線客庄,極具代表性的特色產業與文化之一,但其實這條「浪漫台三線」,過去卻不知藏著多少先民的辛苦與血淚,為了開發內山地區,早期漢人與原住民衝突不斷,失去性命也是常有的事,當時興盛一時的焗腦業及伐木業,也在台三線發展的過程中留下歷史足跡。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vs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2016.05.23):「你們那三條線,到底你們主要線在哪裡?你總該有一個計畫,浪漫台三線他不是三條線,因為台三線,台三線是一條路,它沿線都是客家庄。」

立委的一段烏龍質詢,意外讓浪漫台三線成為熱門話題,但從事影像記錄幾十年的紀錄片導演彭啟原指出,從歷史上來看,台三線還真的可以分成不同時期的三條線。

紀錄片導演 彭啟原:「人說台三線哪三條線,確實我認為有三條線,跟它的開發有關係,第一條線是隘勇線,這個隘勇線主要是要防番的,所以我說第二條線,就是挑擔的挑茶的第二條線,第三條線,台三線就是日本人開的公路。」

文史工作者 陳板:「歷史上的台三線,當然它是資源很多的地方,所以過去不管是清朝政府,日本政府甚至是國民黨政府,都是說裡面有很多資源嘛!那我都市裡的人,不然就外國的人,我透過一個方法,去到山林裡面取得這些資源。」

台三線豐富的自然資源,自古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仔細一看,日治時期的隘勇線和台三線的路線十分雷同,但這絕非巧合,彭啟原導演20年前的紀錄片,就詳實記錄了這段血淋淋的原漢衝突歷史。

文史工作者 黃卓權:「渡台悲歌裡面有一句話嘛,叫作每日人工錢兩百,明知死路都敢行,遇到生番銃一響,登時死在樹林邊,走前來到頭斬去,變無頭鬼落陰間,這無頭鬼很可憐耶,這無頭鬼不能入祖譜,不能入祖先牌位,甚至他的子孫不敢幫他立碑,墓碑啊墓碑也不敢立,就地埋葬。」

早期樟腦是製作無煙火藥的原料,經濟效益龐大,也讓漢人不顧生命危險向深山推進,跟原住民爭地盤,焗腦及伐木等產業,也讓新竹內灣等山城,隨著興盛起來。

鄉親 古均城:「內灣會發展的原因就是這樣,你做木材也好,做樹木, 做竹也好,所有要在山裡工作的人,全部要來這裡住,第二天早早才進去,出去也是一樣啊,出去也是啊,晚上比白天更熱鬧啊,在民國40年以後,5、60年那中間啊!」

現在走一趟台三線,桃竹苗一帶的丘陵,還能看到一片綠油油的茶園,而早期茶農將茶葉初步加工後,從客庄一路北上運送的古道,也成為目前台三線部分路段的前身。

文史工作者 陳板:「台灣日本時代,台灣最大的茶區在關西,第二大茶區在銅鑼圈,全部在台三線上面,所以在台三線上面,非常多種茶的,種出來的茶大部分都賣茶菁,就是說茶摘下來,稍微晒一下再去到大稻程,再重新分類賣出去。」

先民胼手胝足,克服嚴苛環境挑戰,咬牙打拚的種種歷史,才造就現今台三線,引人入勝的「浪漫」之處,就學者或文史工作者的觀點,台三線的美,其實就在路旁的一棵大樹下或是民眾乘涼的土地公廟前,靜靜等待人們去發掘。
(2016-09-2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